拼经济!外贸企业们关注的这些问题现场解决
来源:顶端新闻  时间:2023/02/16  

顶端新闻首席记者 杨桂芳

抢订单,拼经济。河南各界都在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冲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为了能够让外贸外资企业们在豫扎根生长,后劲强劲,不少政府单位在推动企业座谈会。座谈会怎么开?河南自贸试验区这场务实会值得关注。

“大家提出的诉求直接明确,说细说透,我们能够精准对接,推动问题解决。”

2023年2月14日,河南自贸试验区外贸企业座谈会举办。座谈会上,河南省商务厅自贸区建设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和前来交流的企业家们开门见山说。

在豫扎根生长,外贸企业们关注这些问题

疫情三年时间过去,企业们希望大展身手,尽快夺回失去的时间。想实现2023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目标,大家都有哪些诉求和想法?需要政府端提供哪些帮助?

“我们正在海外筹备设立子公司,可是我们对外海外的税收政策、法规法律等了解有限,能否有专业的团队给我们进行指导?”平煤神马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王可说。

“现在国际物流成本比较高,我们希望能通过海铁联运降低货运成本,能否推动海铁联运的运输发货效率?”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出口管理负责人张程诚说。

“我们是日用陶瓷出口企业,订单大多来自各种国际性展会。现在我们正在筹备去俄罗斯参展,并在准备参加广交会,省里是否有展会的相关政策扶持或者组织企业们去参展?”河南纵横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希望能推动中国的奢侈品出口到海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能否建立文化类产品的招募公告,让更多文化企业有渠道参与进来?”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郑开同城化正在加速,郑开大道沿线分布有多家汽车主机厂,还有几百家的配套零部件企业。大家期盼能像许昌假发一样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这样的新型贸易方式可以推动更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建议说。

这场座谈会,20多家企业依次讲述企业发展的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谈问题,说建议。

有企业关注信保信报审批效率能否进一步提升,有企业关注出海抢订单参展参会能否有政府端政策加持,有企业关注银行间对进出口企业的融资业务能否差异化问题,也有企业关注外贸人才招聘开展等......

安排!建立常态化对接,有问题随时解决

“政府想为企业做好服务,需要找到服务哪些问题的对接点,大家有好的建议,都可以提出来。”为了能够让企业们关注的问题加快推进解决,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还向企业们发出提议:

“回头咱们建立一个微信群,建立常态化联系,企业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随时就能说。”

据了解,这不是河南自贸试验区第一次为企业们建立工作服务群,今年1月份,河南省商务厅自贸办召开的河南自贸试验区生物经济培育发展座谈会上,就已经采用这种建群办法。不止会议现场研讨交流,听取企业建议,更讲究会议之后如何常态化为企业服务,积极发挥工作专班职能。

一个细节是,会议上人手还有一份《河南自贸试验区外贸企业座谈会参与有关单位人员及联系方式》名单,名单上,厅级干部带头、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的手机号码都印在了上面。名单有河南省商务厅、省自贸办、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和开封片区、洛阳综保区、中国银行河南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分行等涉及外贸外资业务口的部门政府负责人手机号。

这对于企业们来说,有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就可以和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高效沟通

一家参加会议的企业负责人说:“这场会议,我们看到了政府端致力在着力实体经济,对于企业遇到的问题,政府方是想着怎么帮助我们安排解决。”

作为汽车进出口领域的资深外贸人,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说:“这场会议很务实,聚焦我们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我们会上还提到一些问题建议,实际上省商务厅已经在牵头协调有关各部门去解决了。”

在此次座谈会上,有企业提出的问题,当场就找到相关负责人沟通解决,也有企业当场找到了海外业务难题和专业海外服务企业对接。

顶端评论:别小看一份通讯录,它让企业们敢于拼经济

一场让企业做主角的会议,一个人手一份的通讯方式,反映的是亲清的政企关系,是务实政府、有为政府的建设路径,更是自贸试验区这块“试验田”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的决心和干劲

自从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发展至今有5年多时间,基本完成160项试点任务,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累计新设企业超12万家,是设立前的4.4倍,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23.8%。

数字是最好的见证。企业愿不愿意来,“试验田”干得好不好,这就是证明。

这场座谈会上,企业们面前的那份小小的通讯录,它不止是务实的态度,更是有为的行动。企业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不止是对政府帮助解决的期待,更是希望在全球抢订单的浪潮中企业要加快速度、莫要错过机遇的渴求。

对于一个个企业主体而言,物流、通关、退税、外汇、金融、人才等系列服务保障,是他们勇于向前冲锋、敢于全力拼经济的底气。

对于外经贸企业们一张张抢过来的海外订单而言,是在而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政府端、企业端齐心合力推动、凝心聚力求发展、真抓实干盯目标的成果。

三年疫情告一段落,全国上下都在为拼经济凝心聚力,哪里能够让企业在这样的过程中无后顾之忧,哪里能对企业的合理诉求、棘手问题,斩钉截铁的说安排,哪里就赢得了企业的信赖

我们为这样的会议点赞,希望多一些这样开诚布公、讲解决方法、面对面切实为企业服务的会议,更希望多一些敢为、敢闯、敢干、敢创的政企人才。

而今,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正顺利推进,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等多服务体系建设配套专案已经获得审议通过。

相信咱河南这块“试验田”,会让更多企业感受开放发展的澎湃潮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