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自贸区 主导产业
主导产业

六大工业主导产业。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35个大中城市排名分别为第2、第7位;在全省排名第1位,是近20年来最好位次。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六大工业主导产业占比达到81.9%,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提高为38.8%,高耗能产业占比下降到26.2%。

•汽车及装备制造:客车、轿车、皮卡车、新能源汽车等;工程机械、煤矿机械、水工机械、纺织机械、轨道交通设备、高效电力设备、节能环保设备等。

•电子信息:智能终端(手机)、新一代信息通讯产品、光伏、新型显示、应用电子、信息家电、物联网设备等。

•现代食品制造:速冻食品、方便食品、面粉、粮油加工、饮料果蔬加工、乳制品、农副产品加工等。

•生物医药:诊断试剂、新型疫苗与血液制品、抗生素原料药、现代中药、生物医学工程等。

•新型材料:磨料磨具、超硬材料及制品、新型有色金属合金材料、新型耐火材料、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等。

•铝加工制品:高端氧化铝、电解铝、铝终端产品。

 

七大服务业支柱产业。按照“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布局服务业产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服务业新兴业态,扩大服务消费供给,重点发展金融、物流、商贸、商务会展、科技服务、文化创意旅游、健康产业等七大支柱产业,构建“一核提升、一带拓展、多板块支撑”的空间布局,打造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服务业集群,实现核心区统领、功能区支撑、点面协同发展的服务业发展格局,为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郑东新区金融机构布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