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自贸区 郑州自贸区简介
郑州自贸区简介

自贸区郑州片区的战略定位

建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促进“一带一路”内外统筹发展的重大举措。按照《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设立郑州、开封、洛阳3个片区。

郑州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省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充分发挥郑州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全面增强国内辐射力、国内外资源整合力,承载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的使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自贸区郑州片区的发展目标

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枢纽经济新体制,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努力将郑州片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枢纽功能完善、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健全、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标杆。

自贸区郑州片区主要任务

先行试验以下六个方面重大改革措施:一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二是结合区域市场主体实际需求,加快形成高效便捷的监管新模式,全力保障投资贸易便利化;三是充分发挥郑州区位优势,建设一流的国际综合枢纽,打造“一带一路”大通道重要节点;四是强化交通枢纽功能集成,培育高能级产业集群和贸易新业态;五是大力吸引国际创新要素集聚,实现自贸区和自创区联动发展;六是增强区域辐射带动功能,形成引领中原经济区协同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