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三 | 完善制度平台建设 推进数据交易全链条集成创新
来源:体改处  时间:2024/04/11  
编者按


讲述好河南改革故事、传播好河南改革经验。2023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名单已公布。即日起,省发展改革委将逐一展播各案例的做法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广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创新举措和突出成效。


推荐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在数字经济领域持续扩大开放。数据交易所作为第五大生产要素交易市场,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环节。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是河南自贸试验区内持牌数据交易场所,积极推进数据交易全链条集成创新,通过数据串联各行各业,发挥数据交易对产业的倍增放大效应,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路径,打造数据交易样板,持续提升河南数据流通交易发展能级,赋能河南实体经济发展,为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积累经验。“数聚中原郑在讲 郑在行”活动被新华网报道。


完善制度平台建设

推进数据交易全链条集成创新

(省商务厅)


改革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我国数据要素交易面临数据确权尚未明确、安全隐私保障困难、估值定价困难等问题,与日益发展的数据要素市场需求不相适应。河南作为重要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拥有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和广阔市场需求;同时,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发展数据交易和大数据产业具有优势。省政府印发的《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依托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探索建立数据定价、流通方式等交易体系”。郑州数据交易中心通过建制度、立规则、强平台,针对数据要素的不同权属、不同形态,构建多层次的数据要素交易机制,发展数据要素市场。

改革做法


(一)建立数据要素分级分类和权属分置制度。依据国家“数据20条”中三权分置的产权运行机制,明确数据资产权利归属,确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的产权登记机制。一是建立数据要素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按照数据属性类别、重要程度、风险等级等因素进行分级分类,在维护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数据的流通与应用。二是制定数据交易负面清单。根据分级分类结果,确立不能交易或严格限制交易数据负面清单,确保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影响的数据不会泄露。三是建立数据权属结构性分置制度。明确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在使用、加工及二次创新等数据处理活动中形成的数据财产权益,明确不同主体享有不同权利。


(二)完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交易配套制度,出台从数据交易中心、数据交易主体到数据交易生态体系的相关办法、规范,建立来源可确认、范围可界定、流通可追溯、风险可防范的数据流通体系。一是在国内率先出台职业数据经纪人管理办法。明确数据经纪人准入、提升、执业、退出等管理规范。2023年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向数交数据经纪(深圳)有限公司颁发数据经纪人证书,允许该公司在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开展数据经纪业务。二是出台场外交易备案管理办法。对场外交易进行规范,严格形式审查、内容审核,避免场外交易无序和无效刷单。三是建立数据资产市场化定价模式。采用成本法、收益法、市场法定价模型,结合数据权利类型、取得方式、期限、范围等,构建一套运营定价模式。郑州数据交易中心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联合研发与场景匹配的评估指标体系,对数据资产价值进行全面高效的量化评估,为政务、企业、行业数据资产提供统一评估服务。


(三)构建平台自律与行政监管相结合的监管规则。探索数据流通交易安全监管,走好数据安全治理“最后一公里”。一是明确数据交易行政监管主体。由工信、金融、政务服务、证监等部门负责数据交易行政监管,首先从政府数据交易入手,建立共建共享、资源高效配置机制,为政务数据流通打造安全、合规的交易环境。二是明确自律监管职责。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利用区块链技术从数据通报、交易溯源、交易分析、异动监控等多个方面,对交易主体、数据资源、数据需求、交易订单等履行日常监管职责,促进监管客观公正。三是明确数据要素综合服务平台事前准入制度。推行“入场验资质、上架先确权”的交易流程,完善数据交易场所信任机制,加快健全数据要素登记及披露机制、数据交易标的溯源核查机制、数据使用场景合规评估机制。


(四)建设数据要素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大数据、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打造集“产品登记、在线交易、在线交付、交易监管”功能于一体的“1+12+N”服务架构。一是构建1个数据基础平台。集成数据治理、数据加工等功能模块,解决数据资源向数据服务转换的难题。二是构建12个数据要素流通子系统。覆盖数据资产登记、资产交易、资产评估、合规监管和激励分配五个模块,支撑数据资产化、资本化,打通数据流通交易全流程,实现全程综合解决、自动合规保护、多维增强激励、公平分配目标,破解数据交易流转利用难、合规监管难、激励分配难的问题。三是构建N套安全管控体系。搞好数据产品登记、挂牌上市、流通交易、订单合约、合约交付等基础服务,创新推出多场景专属服务,从数据、网络、人员、应用安全等方面,全方位防范数据流通风险。


改革成效


(一)数据交易规范日趋完善。率先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交易规则体系,覆盖数据产权登记、数据流通交易、市场和会员管理三个类别,有力保障了数据安全合规高效交易。制定17项数据交易规则,包括《数据产权登记规则》等3项总则、《数据产权登记流程细则》等10项细则、《数据产权登记服务指南》等2项服务指南、《数据经纪人管理办法》等2项运营规范制度,管理和标准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二)综合服务平台功能行业领先。首创数据产品“即时交付、计量出账”交易模式,实现交易即交付、交付即计量、计量即出账,大幅度提升数据交易便利化水平。累计申请1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2项专利。2023年,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挂牌数据资源和上架数据服务1092件,解决流通场景需求100余种,完成数据交易365笔,实现交易额6.3亿元,涵盖通讯、电力、交通、气象、金融等多个领域。


(三)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初见成效。全省数据资产目录“一本账”初步建成,已开通郑州、开封、洛阳、新乡、许昌等5个河南省数据要素试点城市专区,以政府数据交易“应进必进”为突破点,汇集地方数据资源,形成资产目录。采取“区域+行业”运营模式,农业数据(新乡、安阳)、交通数据(洛阳)、文旅数据(开封)、人社数据(安阳、许昌)、医疗数据(郑州、周口、信阳)、时空地理数据(新乡)流通交易规模持续提升。与上海数据交易所、深圳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等20余家数据交易所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推动数据交易流通规则互认,加快数商及数据产品互联互通。


(四)助力河南自贸试验区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在数字经济方兴未艾的背景下,数据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推进数据流通交易创新,一方面有利于探索发展数字产品贸易、数字服务贸易、数字技术贸易;另一方面可以对照识别数据资产,对不同级别数据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赋能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吸引更多数字经济有关企业入驻,形成新质生产力。同时,在此基础上积累经验,开展压力测试,为开展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动创造条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