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160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营商环境满意度超90%|报告解读
来源:大河财立方  时间:2023/01/16  

【大河财立方 记者 丁洋涛】1月14日上午,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河南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满意度超过90%,自贸试验区160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6000列。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成为中欧合作重要纽带,郑州机场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71家,累计引进省外资金5.17万亿元。

据了解,国务院印发的河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60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河南自贸试验区创新构建了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等五大服务体系,河南累计形成近500项改革创新成果,商事制度改革、跨境电商、多式联运、商品期货等领域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多项创新成果被国家层面采纳推广,近百项成果在全省推广。

不难看出,河南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改革已经走在前列,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初显,差异化特色化探索持续深化,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据了解,三大片区围绕产业链条,持续推进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推动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不断聚集。一批国际化知名企业在片区布局区域总部、生产基地、软件中心。

具体来看,郑州片区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集群发展态势良好;开封片区文化及相关类企业占总数近半,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初显规模;洛阳片区集聚了一批高端制造和高成长性企业,成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记者从郑州片区方面获悉,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25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基本完成。目前,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290项,其中全国首创50项、全省首创79项,全国复制推广12项、全省复制推广20项。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营商环境连续两年在全省国家功能区评比中指标表现排名第一、综合得分优秀。

郑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表示,未来将积极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高起点谋划,积极争取将航空港区纳入河南自贸试验区范围。

1月14日,记者从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方面获悉,该片区在刚过去的2022年,持续发力“放管服效”改革。以承接好下放的2358项第一批市区经济社会级管理权限为契机,推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探索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河南省)》外实行备案管理的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已为开封阀门项目开展“标准地+承诺制”相关审批,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全承诺、拿地即开工”。

在产业创新方面实现新突破。开封片区持续聚焦艺术品交易,打造集艺术品仓储、展示、交易、物流、担保、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着眼“双循环”聚焦国际化构建艺术品进出口贸易全链条服务体系》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二批创新实践案例16个案例之一,是河南省唯一入选案例。

据了解,前三季度,开封片区纳入全省“三个一批”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约91亿元。截至2022年12月29日,累计入驻企业7054家,是挂牌前的39倍多,其中外资企业39家。已累计入驻奔腾激光、桃李面包、益海嘉里、丰树集团等70余家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

开封片区方面表示,力争2023年开封片区外贸进出口额增长3%,2023年开封国家级经开区前进10名,2023年开封综保区封关运营首年进出口额突破30亿元,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实现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零的突破。

“下一步,开封片区将持续提升自贸区、国家级经开区、综保区发展质量;以‘放管服效’改革为抓手,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引领区水平;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提升制度型开放能力;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为契机,提升文化产业国际化优势;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以开封综保区建设为引领,提升对外开放层次;以科学城、金明池智慧岛建设为载体,提升创新发展动能。”开封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