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推进制度型开放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时间:2024/03/26  

赵福军

顺应跨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要求,我国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出台跨境服务贸易扩大开放的举措,将有助于推进以制度型开放为重要内容的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顺应跨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服务贸易扩大开放

近年来,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近十年,全球服务贸易平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增速的两倍。尤其是数字经济发展,大幅提升了服务的可贸易性,降低跨境交付的成本,催生了跨境服务贸易发展。今后,随着制造服务化、服务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不仅服务贸易在贸易中的地位将会继续提升,跨境服务贸易也将会较快发展。

要抓取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发展的机遇,必须加快服务贸易对外开放。近年来,我国积极扩大开放,加大在服务业、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力度,但包括跨境交付在内的服务贸易扩大开放,仍存在提升的空间。这次出台《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并在自贸试验区版清单中对自然人职业资格、专业服务、金融、文化等领域作出开放安排,就是推进跨境服务贸易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

二、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我国主动开放和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举措

实施制度型开放是适应以服务业、服务贸易为重点领域开放发展的需要,侧重“边境后”开放。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二十大报告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改革开放以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通过降低关税、扩大市场准入开放等边境开放措施,推进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今天,我国进口平均关税水平在7%左右,市场准入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已经基本放开了制造业的外资准入,对外开放发展进入新阶段。未来,我国开放重点领域是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侧重在“边境后”开放。适应服务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需要,要求完善国内相关制度、法律等,推进制度型开放。

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我国主动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目前,CPTPP11个成员方以“服务投资负面清单”的方式,对跨境服务贸易做出承诺。我国对标CPTPP等国际高标准规则,出台《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不仅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也是主动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充分彰显我国扩大开放的决心,表明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举措。服务贸易、服务业相关制度、规则等分布在相关领域、部门,这次出台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特别管理措施,在归集相关领域的制度、规则、管理措施基础上,出台扩大开放措施,方便市场主体决策,有利于形成稳定的预期。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