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 高水平开放让世界共享“河南机遇” | 中部崛起 开放河南
来源:大象时政  时间:2024/04/09  


河南要想在开放中做领跑者,必须内练心脏、外强筋骨,全方位提升。下一步,如何做好开放这个系统大工程?我们的记者专访了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王倩:RCEP正式实施以来对河南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我们如何抓住这种利好,接下来怎么办?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军:近两年,RCEP成员国成为河南对外合作的热点区域。我们将完善RCEP企业服务中心功能,要开辟面对RCEP成员国通关的“绿色通道”,在RCEP成员国积极布局海外园区和海外仓,加密郑州到金边的直飞航线,推动常态开行到越南,到老挝的国际货运班列,要支持龙头企业在RCEP成员国布局如超聚变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蜜雪冰城在RCEP8个成员国开店,在印尼门店超2600家,成为印尼连锁饮品头部品牌。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王倩:今年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7周年,作为河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制度创新是自贸区的核心任务。我们知道,七年来我们累计形成559项创新成果,其中18项在全国推广,77项在全省推广。接下来,我们的重点工作是什么,如何继续示范引领?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军:去年省政府出台了《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6方面52项任务。目前实施率有六成站在新起点,我们将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包括货物贸易创新,服务贸易创新还有“边境后”管理制度创新等,三个片区也将围绕现代物流,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开展全产业链创新,力争今年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有较大幅度增长,为全省开放增动力,添活力。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王倩: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开放招商提质增效?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军:将聚焦服务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搞好招商引资,围绕“7+28+N”重点产业链,加强四个外资专班工作力度,加大与跨国公司,龙头企业对接力度,力争把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留在河南夯实制造业的“底座”,形成制造业大省的“硬核”。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王倩:2024年,推进高水平开放,您有什么愿景?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军:我们想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制度型开放战略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各类开放平台载体能级进一步提升,我省“四路协同”的开放通道更加畅通,开放型经济更加活跃,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形成,在中部崛起中体现河南作为,河南担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