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来源:国际在线  时间:2024/03/22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为新征程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指明方向。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胆开拓、担当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

webwxgetmsgimg.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上一次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召开5年来,中部区域经济总体平稳,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中部地区发展站到了更高起点上。

2.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协调发展司副司长 李平:5年来,中部地区崛起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将着力推动中部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区域战略对接融合,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3.jpg

江西省井冈山市茨坪镇党委书记 曾斌: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老区群众心里暖暖的,对今后的工作充满干劲。我们将持之以恒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壮大茶叶和黄桃产业,让老区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4.jpg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投资规划处处长 莫崇立: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深入实施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和大规模设备更新工程,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5.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武汉光谷,70多家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供应链平台与高校院所达成技术合作,涌现出一批原创性成果。在合肥高新区,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正在处理来自全球114个国家,约16万各类量子计算任务。

6.jpg

湖北九峰山实验室主任 丁琪超:总书记强调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我们依托光谷光电子产业强大的科创能力和产业基础,构建多个联合创新体,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积极对接国内外的产学研资源,加速新质生产力的形成。

7.jpg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郭国平: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我们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同时,推动科研成果向更多现实生产力转化,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8.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与其他重大发展战略的衔接,更好融入和支撑新发展格局。把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今天的中部地区打开更大发展空间,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9.jpg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处处长 张永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融合联动,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10.jpg

安徽省肥西县工业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园负责人 杨志明:我们依托中部地区和长三角联动发展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闯新路。

11.jpg

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在江西赣州国际陆港,货物通江达海直抵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城市。在河南,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正加快构筑起国际物流大通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中部地区更加坚定了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的决心。

12.jpg

赣州国际陆港党工委副书记 罗永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振了信心。当前我们建设好“赣穗组合港”“赣深组合港”,实现陆港与海港资源共享共用、业务无缝对接、货物快速通关,打造中部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13.jpg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对外联络处副处长 刘陆喜:我们将把握高水平开放新机遇,将通道优势转化为贸易优势和产业优势,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

14.jpg

从加快建设美丽中部,到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再到努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谋划中部地区发展新蓝图,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大胆开拓、担当作为。大家表示,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不断取得新成效。

15.jpg

湖南省长沙县春华镇种粮大户 黄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我们将继续坚持选好种、种好田、收好粮,努力打造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我们对今年粮食再获丰收充满了信心。

16.jpg

河南省卫辉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马云杰: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全面提升村内基础设施完备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17.jpg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马健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指明了方向,2024年我们重点聚焦绿色能源转型和低碳产业发展,不断培育新质生产力,逐步完善“专精特新”园区服务效能,为山西能源革命和产业转型作出新贡献。

18.jpg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何开文:绿色正在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协同治理,加快建设美丽中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