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的河南自贸试验区有何“魅力” 且听今日郑州这场高端论坛“解说”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1/08/16  

p23_b.jpg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文图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指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比世贸组织有关规定更加优惠的贸易安排,在主权国家或地区的关境以外,划出特定的区域,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

    简单来说,就是划出一个特定区域,实行特殊的税收优惠和监管政策。在这片区域内,海关一般不加以干涉,货物可以在自贸试验区自由买卖、储藏等。

    从2013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至今,全国已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试点格局。

    当前,我国各自贸试验区发展如何?有什么可学习借鉴的好经验?8月4日,一场关于自贸试验区的高端论坛——第三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将在郑州开幕,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21个自贸试验区(自贸港)齐聚郑州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论坛由商务部研究院、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承办,以“新起点新格局新提升”为主题,届时,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及67个片区负责人及代表,世界自由区组织、智利伊基克自贸区负责人,有关行业协会、智库专家代表等都将参会,现场进行交流碰撞。

    论坛分为上午的开幕式及主论坛,以及下午的对话交流会。在上午的开幕式及主论坛中,领导嘉宾将进行致辞,并围绕自贸区进行主旨演讲。在下午的对话交流会上,相关政府部门、有关行业协会、智库专家将围绕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培育跨境电商创新生态进行演讲及对话交流。

    记者了解到,此前两届论坛,分别在武汉和杭州举行。在第一届论坛上,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和全国12个自贸试验区代表出席论坛,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建言献策。论坛上,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襄阳、宜昌3个片区完成24个重大项目签约,总计签约金额近300亿元。

    第二届论坛则主要聚焦自贸试验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赋能自贸试验区发展等重要议题,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546项制度创新成果

    自2017年挂牌成立,河南自贸试验区已经走过了6年。在这6年来,河南创新构建了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等五个服务体系,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共性改革,积极开展跨境电商、航空物流、多式联运、商品期货等差异化探索,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方面先行先试,累计形成546项制度创新成果,16项被国家层面采纳推广。

    例如,在监管服务方面,首创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被世界贸易组织定为“中国方案”和“中国蓝本”;率先探索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模式、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为全国贡献了“河南智慧”。

    法律服务方面,推动设立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人民法院,案件涉及美国、德国、英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包含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纠纷等涉外案由。

    产业促进方面,开封片区创新打造“自贸+文化”发展模式,聚焦国际化探索构建艺术品交易全链条服务体系;洛阳片区推出“‘四链融合’促进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信贷+信用”普惠金融模式等创新举措,加快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建设……

    一组数据,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吸引力”: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新设立企业13.1万家、注册资本1.7万亿元,分别是挂牌前的4.8倍、6.2倍;货物进出口2337.8亿元,年均增长23.8%;税收2373.2亿元,年均增速高于全省近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新设立企业9755家,增长4.3%,占全省的3.7%;实际使用外资突破1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占全省的20.6%;货物进出口额206.8亿元,占全省的5.4%;税收228.9亿元,占全省的7.4%。

    建设实施方案出台 推动自贸试验区整体性提升

    为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省政府印发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版建设实施方案》,推动自贸试验区整体性提升。

    《方案》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定下了2.0版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河南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金融、运输往来等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力争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20%,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15%,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00项以上。

    重点任务上,《方案》从强化拓展“两体系、一枢纽”功能、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6个方面提出了34条举措。

    在强化拓展“两体系、一枢纽”中,《方案》提出,要持续深化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战略合作,推进郑州机场航空物流电子货运试点成果应用等。

    在持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中,《方案》提出,要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加快开封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建设、支持洛阳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等。

    2.0版的河南自贸试验区究竟还有哪些“魅力”?8月4日,让我们在第三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上近距离感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