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层面复制推广了302项制度创新成果 自贸试验区带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1/05/11  

p20_b.jpg

第三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上展出了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的诸多成果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侯冰玉姜雨璐实习生付昱晓文图

    8月4日,一场关于自贸试验区的高端论坛——第三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郑州正式拉开大幕。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及67个片区负责人及代表,世界自贸区组织、智利伊基克自贸区负责人,有关行业协会、智库专家代表等均参加论坛,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全球“大咖”齐聚郑州,聚焦河南自贸区发展

    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钱克明眼中,自贸试验区已然成为高水平开放的先导力量、深层次开放的开路先锋、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接下来,在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方面,商务部提出要在三个提升上下功夫。”钱克明表示,三个提升即要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上有新提升,要在市场准入水平上有新提升,要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创新上有新提升。

    在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哈莫尼看来,近年来,河南自贸试验区积极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发展高水平“丝绸之路”建设,包括交通物流、文化贸易、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同时还探索积累了一批开拓经验和制度创新。特别是在数字贸易领域,中国通过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积极探索构建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和规则,持续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中国解决方案。“河南自贸试验区也在数字贸易领域加快探索,在跨境电商、海外仓等领域实现多项创新,更好地支撑河南成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一。”萨米尔·哈莫尼称。

    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副司长马成芳则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据马成芳介绍,十年来,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改革先行先试,推进了一系列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变革。

    自贸试验区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在国家层面复制推广了302项制度创新成果,带动全国范围内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改革红利、开放红利充分释放,充分发挥了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300亿元,同比增长8.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1.2%。21个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实现3.7万亿元,同比增长8.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

    整体看,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占全国18.4%的外商投资,18.6%的进出口总额。

    河南自贸试验区缘何受到全球关注?

    在河南自贸试验区设立之时,就已明确了战略定位:建设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紧扣这个定位,河南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制度型开放,形成了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路协同”的开放通道优势。郑州机场开通41条货运航线,年货邮吞吐量由45.7万吨增长至最高70.5万吨,居全国第6位;中欧班列(中豫号)年开行班次增长近6倍,累计近8500班,成为全国五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之一……

    同时,河南自贸试验区聚焦政务、监管、法律、金融和多式联运五个重点领域,积极开展首创性、集成式、差别化改革探索,形成546项创新成果,一批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自贸试验区,一向是产业集聚高地。河南自贸试验区坚持“项目为王”,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吸引企业入驻。截至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13.1万家、注册资本总额1.7万亿元,分别是设立前的4.8倍、6.2倍;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23.8%。

    “我们将把产业发展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落脚点,围绕国家明确的河南自贸区8项重点工作,大力招引外资项目、标志性项目,做强郑州片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基地、开封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洛阳片区先进农机装备研发生产基地等,更好发挥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为实施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作出河南贡献。”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王振利表示。

    重磅发布自贸区发展报告

    河南自贸区多项创新成果入选

    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还发布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3》。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情况,供有关部门和地方,关心自贸试验区的机构、人员交流学习、参考借鉴。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综合发展篇和制度创新篇。

    综合发展篇主要突出了五个“新”:建设推进工作有新力度、复制推广工作有新进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有新亮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新模式、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有新作为。

    制度创新篇则是在去年报告的基础上,对搜集到的各自贸试验区2022年以来的制度创新举措逐一进行评价,展示自贸试验区在各领域制度创新的最新进展,为各自贸试验区推动制度创新提供可参考的创新点,促进自贸试验区形成更多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探索经验。

    据崔卫杰介绍,经汇总,编写组共搜集创新成果537项。编写组以创新性为主,同时考虑成效性、操作性和风险可控性,并注重在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对搜集的537项制度创新成果进行逐一评价,明确共有120个制度创新成果在各领域推动了新进展。

    记者观察发现,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多项创新成果入选报告。

    例如,在投资领域制度创新方面,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建好即验好”创新单体竣工联合验收模式入选,该模式打破以往项目需整体竣工后再进行验收惯例,允许竣工一栋,验收一栋。

    产业开放发展领域制度创新方面,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文化产业融资模式”入选,该模式率先构建最全面的金融支持文化发展体系,包括设立文化金融服务机构、创新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建立特色金融发展机制等,共同助力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