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中流击水遏飞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时间:2021/08/10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闯关夺隘,勇猛者胜。

  今年是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10周年,已从试点探索阶段进入到成熟发展的新阶段。以“新起点、新格局、新提升”为主题,第三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近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来自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及67个片区负责人及代表等交流自贸经验、共谋创新发展、探路开放新局。

  “九州腹地,十省通衢。”河南承东启西、连南贯北,是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重要使命。2017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将不沿海、不临边、深居内陆的中原大地推向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经过多年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作用,改革创新能力和建设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546项,16项被国家层面采纳推广,另有4批62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省借鉴推广;累计入驻企业13.15万家,注册资本总额1.7万亿元,分别是设立前的4.8倍、6.2倍,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23.8%……自2017年挂牌成立以来,各领域的改革案例不断上新,各行业的市场主体数据不断更新,“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生动实践在这片119.7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精彩演绎。

  对于自贸试验区而言,创新是发展的命脉所在。河南自贸试验区正是通过改革创新举措的示范广度,推动提高自身建设的奔跑速度;再用发展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倒逼新的改革与创新,实现示范广度与奔跑速度间的双向互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今年以来,一系列事关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的政策纷纷出台落地,不仅有助于为各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路径,也为推动加入国际高标准经贸协定提供实践支撑。

  根据《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版建设实施方案》,紧扣建设“两体系、一枢纽”(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战略定位,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预计到2025年,航空货邮年吞吐量突破100万吨,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20%,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15%,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00项以上……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恢弘蓝图如何变成振奋现实?瞄准主要领域、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加快构建和完善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的配套政策制度体系;充分利用先行先试制度创新和政策叠加联动招商优势,推进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建设,以高能级开放平台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在新一轮国际合作竞争中形成新优势;推进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与河南省域内其他功能区块协同联动;积极推进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打造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持续扩大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交流合作,有效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聚力打造公平竞争、更具吸引力的市场环境等。

  开放河南,拥抱世界。(王彩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