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3》发布
来源: 国际商报河南商讯  时间:2023/08/06  

8月4日,在第三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3》。这是继2019年之后,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推出的第五份自贸试验区年度发展报告,报告系统记录了2022年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最新进展和成效。

640 (2).png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3》发布现场(王子谦 摄)

  据悉,报告分为综合发展篇、制度创新篇以及2022年自贸试验区大事记。其中,综合发展篇主要突出了建设推进工作有新力度、复制推广工作有新进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有新亮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新模式、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有新作为五个“新”;制度创新篇则是在去年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自贸试验区2022年以来的制度创新举措逐一进行评价,展示在各领域制度创新的最新进展,为各自贸试验区推动制度创新提供可参考的创新点。


《报告》显示,2022年,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成绩斐然,21家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总额7.5万亿,占全国的17.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2225.2亿元,占全国的18.1%。2022年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工作更有力,各地先行先试,构建更高水平开放体系。其中,复制推广工作更深入,如河南省自贸办举办全省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线上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专业讲解;天津自贸试验区根据自身特点,复制推广了“船边直提”和“抵港直装”,提升集装箱进出口环节便利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报告》中,河南自贸试验区的诸多创新成果入选。投资领域方面,河南自贸试验区在服务标准化开展试点,构建全面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贸易领域方面,河南自贸试验区创新空空联运组织模式,探索以航空单号为唯一标识的空空联运电子运单,打造全链条的中欧班列,全面提升中欧班列数字化水平;产业领域方面,河南自贸试验区探索共建特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创新文化产业融资模式;要素资源方面,河南自贸试验区发行知识产权信托产业,助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以信托推动知识产权融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