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企业有活力 发展有动力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08/02  
作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排头兵,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活力折射着改革开放的成效。今年初,省政府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版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迈入迭代升级新阶段。上半年,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成效如何?连日来,记者深入片区、走访企业,从企业“获得感”寻找发展“新动力”。

2099897222.jpg

  更安心:商标“被盗”维权有了“靠山”
  作为河南的知名新经济企业,加速迈向全球的蜜雪冰城遇到了“拦路虎”。“省外一家公司申请注册了134件模仿蜜雪冰城的商标,为企业发展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7月28日,蜜雪冰城相关人士介绍,
  遭遇侵权怎么办?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园区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成为企业的有力“靠山”。“我们接到蜜雪冰城的维权申请后,立即启动多部门协同保护机制,帮助蜜雪冰城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出对侵权商标的异议、无效申请,帮助企业维权。”该中心负责人姚琳介绍。
  虽位于自贸试验区,但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园区已成为服务全省企业的知识产权“高地”。“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优势,园区对标国际协定规则,搭建起“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并成立河南省海外维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创意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运泽说。

719919686.jpg

  发展有保障,企业活力旺。今年上半年,有9755家新企业相中河南自贸试验区,在此扎根发展,同比增长4.3%;截至6月底,全区累计新设立企业数量达13.1万家、注册资本1.7万亿元,分别是挂牌前的4.8倍、6.2倍,释放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更快捷:政策“上新”加快企业“出海”
  7月初,首趟中欧班列(中豫号)“泰国—老挝—郑州”水果冷链专列抵达郑州,让河南消费者离“榴莲自由”又近一步。
  按照2.0版建设方案,自贸试验区要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持续深化与RCEP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今年初,郑州片区依托自贸试验区优势获批打造全省首个RCEP示范区,在对RCEP投资、贸易等多个领域获得政策突破赋权。

557366678.jpg

  政策到位,企业获得感如何?此次水果冷链专列的开行公司、郑州新丝路国际港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栗亚冰深有感触。“在税收减免、通关便利等各项利好下,去年我们拓展了RCEP国家班列,今年又开行了中国经过老挝到泰国的东盟班列,班列越跑越快,业务越做越大。”
  聚焦口岸监管、多式联运等议题,自贸试验区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在政策加持下,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积极开展散货集拼、过境中转、铁海空公多式联运、运贸一体等业务,定制班列、跨境电商班列、冷链专列等新型班列不断涌现,为外贸企业通过‘陆上丝路’走出去提供更多选择、更大市场。”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河南自贸试验区货物进出口2337.8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3.8%,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更便利:“涉外”案件实现“本地”解决
  8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院)国际商事争端预防调解中心里,河南一家外贸公司正与香港某公司“屏幕”对“屏幕”接受调解。虽三方相隔千里,但经过调解员高效沟通,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并撤诉,为企业节约了4万余元的诉讼成本。
  “国际商事争端预防调解中心是我们与省贸促会合作成立的调解机构,是解决涉外商事争议的重要创新机制之一。”当日,自贸区法院涉外商事审判庭负责人宗晓晓介绍,涉外纠纷解决难度较大,通过调解员公正高效、快捷低成本的服务,中外当事人能感受到自贸试验区良善的法治氛围。

500509788.jpg

  作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版方案提出要积极推动自贸区法院涉外商事审判庭建设。宗晓晓介绍,目前,该院已开设涉外商事审判庭并上线“云端法庭”,围绕涉外案件审判作出多项机制创新,截至目前,累计受理涉外案件163件,涉及美国、德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为制度型开放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共性改革,积极开展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等差异化探索,已累计形成546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6项被国家层面采纳推广,4批62项最佳实践案例全省推广,以改革红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