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项目推介会在郑州隆重举行
来源:河南日报自贸区记者站  时间:2018/04/18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在这春暖花开、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河南自贸试验区迎来了一岁生日。值此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隆重举办之际,我们在这里进行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项目推介会,与各位嘉宾欢聚一堂,畅谈合作,共同分享自贸区改革创新和开放发展带来的政策红利、投资便利。在此,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和支持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河南自贸试验区基本情况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国家赋予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自贸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这个定位凸显了河南独特优势、彰显了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力争经过三到五年的改革探索,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交通物流通达、监管高效便捷、辐射作用突出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内陆开放。

河南自贸区实施范围119.77平方公里,共分3个片区,其中郑州片区73.17平方公里,开封片区19.94平方公里,洛阳片区26.66平方公里。在功能布局上,三个片区统筹协调、各有侧重。郑州片区重点在促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和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发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作用;开封片区重点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促进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洛阳片区重点提升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能力和国际产能合作能力,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二)挂牌一年来的建设成效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建设。自去年4月1日正式挂牌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战略定位,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进落实,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五大服务体系框架加快构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两体系、一枢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挂牌一年来,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入驻企业超过3万家,注册资本3828亿元,新注册企业数约占全省同期新增企业数的1/10。外资企业172家,合同利用外资10.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1亿美元。入区的国内外500强企业137家,占全省的48.1%。

一是商事简便、快捷高效、一次通办的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各片区管委会享受省级管理权限,大幅减少行政审批,全面实行了外商投资备案制管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更加优化,“一次办妥”改革得到广泛称赞,制度性成本不断降低。积极推行“多证合一”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新模式,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实现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打造形成全天候网上政务服务模式。率先推出“政银合作”代办工商登记“直通车”服务模式,将工商登记注册服务窗口延伸到银行网点。

二是通关便捷、安全高效、一单关检的通关监管服务体系加快构建

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和最优标准相适应的大通关管理制度。实行出口和内销产品 “进口直通、出口直放”新举措,货物通关和检验检疫放行时间均压缩1/3。现场查验采取审单放行和“双随机”抽批方式相结合,近八成入境货物经审单后可直接签证放行。对大宗生鲜、冷链货物实行“提前报关、简化流程、货到验放”的快速通关模式,跨境货物通关由每秒2单提高至100单,峰值可达500单。2017年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模式监管出口清单同比增长8.5倍,出口商品总值同比增长22.8倍。

三是多元融资、服务高效、一体联控的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实行基本存款账户核准“直通车”服务,一天即可实现;简化银行业机构事前准入事项,实现“一个口子”进出;将自贸试验区内保险支公司高管任职资格准入改为事后备案,3个工作日完成。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门槛降低50%,跨境电商可采用人民币结算。挂牌以来入驻自贸试验区的金融、类金融机构超过500家,中原银行、郑州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人保财险、郑州商品交易所等机构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实现业务创新突破,推动跨境融资、飞机等大型设备租赁、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金融创新业务快速发展。

四是机制健全、仲调结合、一律平等的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形成

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法律争议解决机制,成立了自贸片区国际商事仲裁院、自贸区法庭和郑州知识产权法庭;探索开展了调解与仲裁、仲裁与诉讼相衔接的新型服务模式,引入案外人加入仲裁程序,避免虚假诉讼,有效化解纠纷;同时在自贸试验区涉外案件处理中,尝试引入小额诉讼程序及诉前调解程序,形成了简案快审工作格局,有效维护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五是互联互通、物流全球、一单到底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加速推进

郑州机场跻身全球50强,客货运规模中部地区“双第一”,“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全货机满负荷运行,货运公司数量、货运航线、通航城市、全货机运力及航班量均居全国第五位,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中欧班列(郑州)实现每周“去八回八”均衡对开,率先推行“一次委托”、“一口报价”、“一单到底”、“一票结算”的“一票式”门到门全链条服务模式,初步形成“以运带贸、以贸促运”格局,实现自主物流运输与贸易有机融合发展。郑州机场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郑州国际陆港中欧国际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邮政速递、顺丰、圆通等物流企业纷纷入驻郑州国际物流园区,河南全国性快递集散中心投入运营,郑州成为继北上广之后新的国际邮件集散中心,交通物流枢纽功能加快凸显。

(三)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无限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郑重宣布将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方面采取重大举措。再一次表明了中央深入推进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的决心、路径和举措。


下一步,河南自贸试验区将结合中央赋予的战略特色及自身条件,发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创新改革优势,以多式联运、现代物流、跨境电商、金融创新为重点,持续简政放权;强化改革的系统集成,打破部门条块分割,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监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多式联运服务五大体系建设,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带动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创造条件、发挥优势申建自由贸易港,为在豫企业创造更加自由化发展环境,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这不仅是河南的机遇,也是境内外客商的机遇,我们愿与各界朋友一道增进合作共识,拓宽合作领域,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

一是围绕扩大投资领域开放加强合作

自试验区目前适用的2017版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了投资准入限制,在矿产采选、航空制造、船舶制造、汽车制造、银行服务、保险业务、广播影视、文化娱乐、互联网等19个行业领域,与2015版相比又减少27项限制性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的博鳌亚洲论坛提出,国家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新版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必将为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拓宽开放领域和试验内容。我们将发挥好自贸试验区高端平台作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提升产业合作层次,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重点加强与境内外优势企业合作,建设全球智能终端生产研发基地,打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增长点,发展信息服务、服务外包、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特色旅游等新兴服务业。吸引跨国公司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营运中心、仓储和分拨中心等,发展总部经济。我们将根据项目投资规模,利用自贸试验区建设资金,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奖励支持。欢迎境内外投资者到自贸试验区投资兴业、互利共赢。

二是围绕贸易便利化和规模双提升加强合作

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组织和机构在通关便利化特别是在监管互认、标准互通等方面加强合作。依托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和商业模式,支持区内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共同建设境外自由贸易合作园区。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服务贸易、转口贸易发展。鼓励区内企业积极开拓工程及技术承包、劳务输出、文化传播、中医药服务等境外市场。我们愿与各方依托河南自贸试验区平台,优化货物贸易结构,积极扩大进口,让河南的好产品走出去,让世界各国的特色产品进入中原。

三是围绕金融领域开放和业务创新加强合作

河南自贸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围绕金融领域加大开放力度,推动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等重大开放措施落地,内外资一视同仁,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开展外汇管理改革,区内试行资本项目限额内自由兑换,外商直接投资外汇改由银行直接办理、意愿结汇。降低双向人民币融资业务准入门槛,简化办理条件,便利更多跨国企业集团在区内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通过金融领域开放,特别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投融资及汇兑便利化、文化金融、科技金融等先行先试,着力构建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金融服务体系。我们希望境内外金融机构围绕跨境融资、科技金融、文化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业务开展合作创新,共同打造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先行区。

四是围绕构建“两体系、一枢纽”加强合作

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是河南自贸试验区的独特优势和使命所在。我们将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加强外部联系,强化内部支撑,在多式联运、标准制定、通道建设、航空服务、口岸经济等方面先行先试,着力构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陆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我们欢迎境内外企业参与河南自贸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国内外通道网络,布局物流区域分拨中心,在国际运输标准研究制定、运输装备制造、多式联运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发展航空运输、铁路运输、货运代理等业务,深化合作、促进交流。

五是围绕人文交流加强合作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景秀丽,龙门石窟、少林功夫等闻名世界,东方文化色彩浓厚。郑州、开封、洛阳片区在文化贸易、人文交流、全域旅游、文化金融等方面潜力巨大,特色鲜明。我们将搭建国际化全方位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培育具有中原风貌、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建设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以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搭建合作共赢桥梁。欢迎境内外嘉宾客商,以河南自贸试验区为平台,增进相互理解和认同,在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科技、人才等领域进一步密切交流和合作,共同增进人民福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百闻不如一见。希望各位嘉宾朋友借此机会,到河南自贸试验区走一走、看一看,亲身领略河南自贸试验区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机遇,积极参与到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来,携手耕耘好国家试验田,创新更多实践经验,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们将以更加务实、高效、创新的工作,为广大客商朋友在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最后,预祝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