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河南自贸区“35证合一”改革服务企业35证合一”改革服务企业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时间:2022/04/06  

简化办事程序,就是为企业减负。河南自贸区在全国率先开展“35证合一”改革,用政务服务改革叫响河南“放管服”品牌。河南台记者花栀子报道:

一大早,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办事大厅,河南一家新注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营业执照,相关的公安、财政、住建、商务等多个部门的十几项证件也都在工作人员的计算机勾选下一并在一个窗口办好了。这就是河南自贸区在全国率先实行的“三十五证合一”改革,为企业省下了多部门跑腿的辛苦。中国五冶集团中原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毛生波:

“以前的话呢,需要安排大量的人员,带着资料,(到)各个部门去办理证件。我们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大量的人力。现在的话呢,一个窗口,就能把我们所有的事情办完。”

简化手续就是减轻负担,除了“三十五证合一”,河南自贸区还建成了“一网办、不见面、一次也不跑”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上线全国首家企业登记实名验证系统,加大“证照分离”改革力度,叫响了河南“放管服”改革的品牌。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相关负责人帖静源:

“‘多证合一’改革不仅仅是证照的简单整合,更在于通过改变审批发证的传统管理模式,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动流程再造和体系重构。”

多证合一改革让企业切实获利,多个政务系统的服务改革也带来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王振利:

“挂牌5年来,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设立企业11.8万家,是挂牌前的4.4倍。去年新设外资企业80家、实际利用外资19.8亿美元,分别增长33.3%、12.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