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 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排名位于全国第一档
来源:大象新闻  时间:2022/03/30  

大象新闻记者 赵涌涛

3月30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整体情况与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发展情况。



建设近五年累计479项创新成果

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近五年来,累计形成479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14项创新成果被国家层面采纳推广,80项成果在全省推广。

河南省商务厅开展了河南自贸试验区五周年改革创新标志性成果评选活动,从全省优选出10项标志性成果和10项提名成果,涉及政务服务创新、监管服务创新、航空物流和多式联运创新、商品期货、法律服务、产业促进等方面。

三大片区齐发力 带动河南创新发展

郑州片区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集群发展态势良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国际货运量达54万吨,在北、上、广、深之后位居全国第5位。郑州机场货运货邮吞吐量增长54.3%,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量增长了5倍,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近3倍,在全国综试区评估中综合排名处于第一档。

开封片区文化及相关类企业占总数近半,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初显规模。2020年7月,开封片区建立中部地区第一个艺术品保税仓,开仓以来,累计进出口总额超过6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总额41123.7万元,进口总额19421.5万元。去年8月,开封片区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实现了我省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零的突破。

洛阳片区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打造了机器人、光电元器件、新能源材料等优势领域产业集群。累计入驻各类市场主体3.67万家、是挂牌前的3.5倍;累计利用外资23.04亿美元、进出口额257.78亿元,分别是挂牌前5.5倍、17.8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