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郑州片区这一年:“四路协同”优势进一步巩固 实际利用外资逆势增长
来源:出彩中原自贸区公众号  时间:2021/01/04  

据统计,1-11月,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新注册企业15858家,同比增长14.3%,新增注册资本1907.32亿元,同比增长16.2%;实际利用外资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24.9%;实现外贸进出口约2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

今年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持续放大开放平台带动效应,围绕“两体系一枢纽”的战略定位,把握制度创新的工作核心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基本要求,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等指标均实现逆势大幅增长,制度创新高地、高质量发展高地和营商环境高地建设取得新进展。

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郑州片区紧紧围绕25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深入对接各项任务涉及部门,建立分工台账,经第三方初步评估,25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完成率达97%以上,今年新形成创新案例48项,累计形成创新成果200余项,其中全国首创35项。 

尤其是,5月,郑州片区跨境电商“多模式综合监管”等2项成果被评为河南省首届“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7月,创新成果“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入选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在全国复制推广;8月,“国有土地出让考古前置改革”等7项创新成果被评为“河南自贸试验区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

“四路协同”优势进一步巩固

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上,卢森堡货航的卢森堡-郑州-亚特兰-芝加哥等航线享受第五航权带来的货运便利。郑州机场启动实施全国首个航空电子货运试点,新引进8家全货运航空公司,新开17条航线,新增20个通航城市,1-11月,旅客吞吐量1921.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6.8万吨,同比增长21.8%,其中国际货邮量39.9万吨,同比增长48%,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客货运规模保持中部“双第一”。

在陆上丝绸之路建设上,郑州国际陆港获批成为全国5个之一、中东部唯一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集结中心,陆港公司开展进口班列运邮试点,打通了国际邮件陆路运输双向通道。新开通郑州-芬兰赫尔辛基线路,1-11月,中欧班列(郑州)开行1014班,同比增长11.9%,货值38.8亿美元,同比增长28.9%,货重66.2万吨,同比增长38.8%。

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上,郑州成功举办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加快推进,入选全国10个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城市。开辟郑州至首尔、列日、东京、纽约、洛杉矶等跨境电商包机航线,实现网上丝绸之路和空中丝绸之路高效联动。入围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导城市,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5,发展创新指数位列全国第3。1-11月,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实现进出口商品包裹7000万单,同比增长46.6%,货值130亿元,同比增长72.9%。

在对接海上丝绸之路上,加快内陆启运港申建,获批“郑州港”国际代码,合作港口由3个增加到5个,与青岛港、连云港、郑州海关联合开发业务集成系统,实现与青岛、连云港、天津、宁波、上海等港口无缝衔接,打造了沿海港口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中西部地区向东开放的无水港。1-11月,海铁联运班列完成16310标箱。

招商引资实现逆势增长

疫情期间,郑州片区主动对接区内企业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特别针对外贸、外资“白名单”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及时协调解决建业新生活、瑞贸通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豫新企业服务中心等项目的便利进资、进口配额、外籍人员来郑等实际困难。

与此同时,郑州片区针对各区块着力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组织编制汽车、生物医药、科技金融、信息技术(5G)、数字经济及陆港物流产业链招商图谱,积极招商引资。4月19日-24日,组织召开自贸试验区线上招商周推介活动,片区共签约益海嘉里粮食加工等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此外,郑州片区各区块加大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招商力度,积极洽谈、引进重大项目50余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7个,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富泰华5G手机精密机构件、上汽集团云计算软件研发中心、阿里巴巴中原区域中心等项目落户加快建设。

营商环境得到优化提升

2020年,郑州片区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1-11月,片区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1081件次,其中审批改备案事项1482件次、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4548件次、优化审批服务事项5051件次,大幅缩短了企业办理时间、降低了营业成本。

通过实施综合服务中心优化提升工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目前,企业注册网上办理率达95%以上,纳税服务网上办理率达75%。为了方便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入驻片区海关和税务部门实施“双联动”,实现出口退税“一站办”。根据企业自助办事需求,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置了企业注册自助办理区、纳税自助服务区,增添了商事登记智能审批机等自助办理设备,提升了自助办理效率。

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更加顺畅

年初,郑州市委、市政府将“强化自贸区开放引领作用”纳入《郑州市2020年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专项绩效考核方案》中,重点围绕25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落实和口岸、综保区、通关、多式联运、金融、物流等6项要素创新及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培育,对全市涉及相关部门及区(开发区)进行专项考核。

同时,郑州片区积极做好培训工作,组织片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干部和业务骨干参加的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培训班,提升自贸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实施展示中心优化升级工程,目前工作已基本完成,以自贸试验区为载体,充分展示“枢纽+物流+开放”“一门户两高地”“四路协同”、口岸生态等全市对外开放战略和发展成绩,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展示平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