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区今后"哥俩儿好" 打造津冀经济发展隆起带
来源: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  时间:2017/02/16  

日前,滨海新区与沧州市签署全面推进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分工协作,加强两地在产业、交通、港口、园区、旅游、农业等领域的全面对接合作,实现良性互动、合作共赢。其中,滨海新区将重大政策向沧州渤海新区延伸,推进津冀沧州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区建设。

打造“一体两翼”经济发展隆起带

按照协议,滨海新区将支持沧州市向国家争取享受滨海新区有关政策,天津滨海新区与沧州渤海新区及河北省相关区域将共同打造“一体两翼”的经济发展隆起带。双方将继续深化天津自贸区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与渤海新区保税商品直营中心合作,共同在沧州域内设立天津自贸区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自贸试验区环球购(沧州)体验展示中心。

滨海新区将沧州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区作为重点建设的津冀产业合作示范区,推进滨海新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现代物流等相关产业优先向示范区梯度转移,全力打造极具影响力的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共同推进海关、海事、检验检疫等方面的政策互通、资质互认,全面实现通关、联检一体化建设。

同时,双方将积极推进天津港和沧州黄骅港全面合作,实现两港钢铁、石油、矿石、煤炭、集装箱等货源的统筹优化配置,加强天津港和黄骅港散货业务合作,相互补充、合理布局集装箱航线,继续扩大中转运输,增加两港集装箱吞吐量,共同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津冀港口集团加快并购黄骅港两个多用途泊位的进程,共同合作建设集装箱、汽车滚装、旅游等系列专业码头,综合考虑通航安全,统筹安排渤海湾中西部锚地。

研究取消交界处收费站设置

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滨石高速、环渤海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工农大道拓宽、沿海高速等瓶颈路、断头路建设,谋划建设滨海新区与渤海新区轨道交通项目,增设滨海新区与沧州重点县(区)的客货运输站点,研究取消交界处收费站设置,建立交通违法联合治理机制,加快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进程。

推进养老、医疗、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实行政策互通、资质互认、监管互信等机制建设,支持滨海新区优质医院、学校在沧州市设立分院或分校。积极优化两地旅游环境,统筹整合两地资源、产品和路线,挖掘红色文化、蓝色海洋文化、武术杂技、生态休闲文化等主题内涵,共同打造津冀区域旅游品牌。建立两地旅游监管协作机制,实现服务标准一体化,推进监管一体化。

此外,双方将以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订单农业的方式,以沧州南大港现代农业基地为基础,谋划建设绿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都市圈休闲农业基地。共同搭建大气污染治理信息共享平台,加大两地在生态湿地修复、海洋生态保护、流域治理方面的合作力度。两地定期互派经济管理、贸易金融、商务招商、交通运输、旅游发展等部门的优秀干部挂职锻炼,并利用沧州市人力资源输出优势和滨海新区的人才需求,合作共建沧州市人力资源供给基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