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招商”引资281亿元 浙江自贸区油气产业“再出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06/10  

6月9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网上产业对接会暨一月一签专项活动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总投资超281亿元(人民币,下同)的6个项目成功签约。

从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到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再到全域在舟山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舟山市在经济发展上迈开了新的台阶。

“当前,我们正聚焦石化、航空、新材料、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领域,全力打造若干万亿、千亿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群。”舟山市人民政府市长、浙江自贸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何中伟表示,近年来,舟山坚持以浙江自贸区为龙头,以重大项目推动制度和政策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前十的国际油气巨头有7家落户,全球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面达产。”

以浙江自贸区为例,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2019年实现大宗商品交易额4793亿元,其中油品交易额3300亿元;船用燃料油加注410万吨,保持中国国内第一大加油港地位,跃升为全球第八大加油港。

据悉,舟山市签约的6个重点产业项目中,外资项目2个,总投资65亿元。项目立足浙江自贸区重点发展产业,主要涵盖油气储运、石化运维、先进制造等,对于进一步夯实浙江自贸区产业基础、优化舟山产业结构、提升舟山产业发展能级、提高舟山经济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以东白莲岛油品储运基地项目为例,该项目位于舟山市虾峙镇,总投资60亿元,计划建设总容量为460万方的各类油品储运库区,及30万吨级码头、15万吨级以下配套码头及设施,打造集油品仓储、中转、交割、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基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