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解决“用工难” 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时间:2020/03/18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传统的用工条件、用工环境和用工模式受到冲击,企业“用工难”较为突出。各自贸试验区高度重视,紧急出台相应举措,创新招工、用工方式,搭起劳动者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同时提供支持服务,助力有序复工复产。

一、精准匹配需求,补齐用工短板 

各自贸试验区及时跟踪企业用工需求,搭建用工信息平台,加速人才供需对接,积极帮扶企业补齐用工短板。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管委会区、县、乡、村多级联动,把有就业意向的务工人员全程集中护送,统一带到企业厂区,实地参观工作环境,沟通薪金待遇,打造“家门口就业圈”,既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题,又实现了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将线下招聘活动转到线上,联手相关企业推出线上免费“企业复工招募平台”,采用大数据系统自动匹配同城用工需求,精准高效对接企业和求职人员。浙江自贸试验区打响舟山“疫情防控最安全城市”品牌,精准对接安徽、四川等务工人员输出大省,强化政企联动,加大路费补贴,加强服务保障,通过包机、包车等多渠道,千方百计将务工人员招引接送进来。

二、创新用工方式,提高用工效率

各自贸试验区通过共享员工、线上服务、云办公等创新方式,提高企业用工效率,有效解决人手不足问题。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联合某集团搭建“临港新片区共享员工”服务平台,通过跨行业员工共享,调整人力资源供需,缓解部分企业招工困难,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入驻。陕西自贸试验区拓展用工来源,在网上发布自由职业者技能、服务效果和服务价格,企业根据需求在线购买服务,实现用工方和劳动者的双赢。

三、加大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 

各地自贸试验区灵活调配各类资源,为员工提供交通、住宿等服务,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敢用工”“用得起”。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筹措1000套公租房、人才公寓和简易型经济旅店,解决企业员工居住困难。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加强企业人才培训支持,通过官微、官邮、QQ群等线上渠道向企业进行宣传,支持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企业技术工人队伍稳定。黑龙江、江苏等多个自贸试验区为复工人员量身定做“防疫复工通勤巴士”,提供安全舒适的“点对点”定制化公交服务,打消员工复工顾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