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理业务 便利企业办事
来源: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   时间:2020/03/18  

为减少人员聚集,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办事难”问题,各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在复工复产、审批备案、通关报税、综合政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强化疫情防控,实现了“办事不见面、服务不松懈、防控不打烊”。

一是线上审批。各自贸试验区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通过网上办理、容缺受理、快速备案等方式便捷企业办理复工开工手续。广东、江苏、山东等多个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中心以“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等形式推动“无接触服务”。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税务局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办税,办事时间缩短70%以上;蛇口海关利用“互联网+”优势推出“前海通关业务在线服务窗口”,实行“零接触通关”。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一家生鲜产品配送运营中心项目仅用1天时间就拿到了电子证照。

二是线上服务。天津自贸试验区利用群直播功能,搭建网上政策宣讲平台,由相关部门宣讲本单位出台的支持企业措施。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所属各单位均开通服务热线电话,同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提问板块,及时答疑解惑。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设立了复工复产暨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热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强政策宣传。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实施“非必要,不窗口”,推出八项优化审批服务举措,包括个体工商户登记工作“零见面”办理,企业异常名录移出实施“网上办”“容缺办”,企业自我声明承诺免评审换证等。

三是线上监测。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发企业复工风险评估模块,整合了人口、疫情等方面300多万条数据,以判断每个园区、复工企业的风险度,做到分级精准管理。海南自贸试验区充分运用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对进出岛人流实现精准识别、精准管理,全面准确掌握入岛人流去向和活动轨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