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助推外贸快速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8/08/13  

今年上半年,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区功能区内的美光、三星两家外贸龙头企业进出口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38.6%和95.1%,拉动了陕西进出口大幅增长。全省进出口总值增速居全国第二位,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一。陕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和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快速提升,有力推动了陕西外贸快速发展。 

上半年,除了外资龙头企业的拉动作用外,陕西民营企业进出口的表现也相当抢眼,外贸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据西安海关统计,上半年陕西民营企业出口达318.6亿元,同比增长两倍,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30%。随着自贸试验区“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省民营企业数量明显增加,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增多。同时,陕西不断推进商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电产品进出口占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的八成以上,商品结构不断优化。 

与此同时,陕西自贸试验区创新通关监管模式,有效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去年以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上线运行,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创新推进“货站前移”“舱单归并”等24项监管服务措施,通关效率提升30%以上。企业通关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及24小时通关,单项业务通关平均时间由原先的两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近60%的应税报关单通过“自报自缴”模式缴税,外贸企业经营成本大幅降低。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在全国率先开展特殊区域外集成电路研发检测全程保税业务试点,压缩审批层级、减少审批手续,优化检测物料国内流转方式,通关时间从原来的3天缩减到3个小时。 

此外,陕西口岸功能不断完善。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进口粮食、肉类、汽车指定口岸功能已先后获批并正式运营,口岸进出口业务持续增长。截至今年5月底,粮食口岸进口哈萨克斯坦小麦5800吨、进口乌兹别克斯坦绿豆1066吨;肉类口岸进口加拿大、美国、西班牙等国家肉制品近400吨;汽车整车口岸首趟进口专列也于6月上旬到达西安港。上半年,“长安号”中欧班列开行了进口乌兹别克斯坦绿豆专列、京东物流中欧精品专列和沃尔沃整车专列,班列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7.7倍。“长安号”中欧班列的加密开行,带动陕西对中亚地区贸易额大幅上升,上半年陕西对中亚地区进出口总值达5亿元,同比增长89.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