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1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郑州片区管委会)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郑办〔2017〕15号)精神和要求,积极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实施情况

我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落实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稳步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成立郑州片区管委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日常工作。2019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通过门户网站发布规范性文件43条,各类工作信息300余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00余条,接听群众咨询电话2000余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部内容可以上“www.zzftz.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官方微信平台栏目查询,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100%电子化。

1.主动公开范围

主动公开了由我委集中行使的相关行政审批信息、年度财政预决算等;主动收集并发布涉及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及规则等相关信息。

2.主动公开途径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为方便企业和社会公众,主要通过完善政府网站建设,在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内开设公共查阅点,同时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形式,及时发布政策解读、重点工作进展和公共服务信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的宣传范围。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度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具体数据见附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费用0元。

(四)平台建设情况

1.互联网

我委在互联网上建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门户网站(www.zzftz.gov.cn),群众可在网站查阅我委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另外我委在郑州片区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也建有办事服务、公共服务、通知公告等公开栏目,同步发布各类信息。

2.媒体公开

有关自贸试验区的相关重要信息,我委都与新闻媒体联系,在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3.微信宣传

2018年,我委开通了“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官方微信平台,通过新媒体宣传我委工作,普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解答网民提问,开展政民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责任追究情况

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不准确、不全面、不及时和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及时答复的,年度考核时将做相应扣分,如果造成恶劣影响的,除扣除该项工作的总分外,还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表中所有数据均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和不足,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不够及时,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等。2020年,拟就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使其更深入的掌握信息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能力。结合《自贸区郑州片区营商环境评估报告》评估情况,按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工作思路,针对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各相关单位加快进行整改落实,力争2020年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水平显著提高,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世界银行标准的先进水平,切实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便利。

3.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4.完善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制度,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要求,落实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