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企业投资项目“信用通”管理服务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7/02  

郑州片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区块办事处:

现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企业投资项目“信用通”管理服务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6月28日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

企业投资项目“信用通”管理服务实施办法

(试行)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7〕45号)《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实施第一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豫政〔2017〕3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5号)精神,创新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服务模式,加大信用奖惩机制在市场准入、准营、监管中的作用,探索破解商事登记“准入准营不同步”问题,使企业投资更加便利、更加快捷,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河南省关于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企业为主,政府引导,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通过采取“清单告知、书面承诺、履约审核、信用监管”的全链条企业管理服务,创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监管机制,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经营零等待”,进一步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服务新模式。

二、试点范围和内容

(一)适用项目: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范围内,已完成投资备案的企业投资项目。

(二)适用事项:《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实施第一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豫政〔2017〕3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5号)规定的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具体事项清单见附件1)。

(三)试点期限:本办法印发之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

三、办事流程

    (一)郑州片区管委会公示适用事项清单

      郑州片区管委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等渠道,公示企业投资项目“信用通”管理服务适用事项清单。

    (二)企业作出信用承诺

企业完成投资项目备案后,自愿向郑州片区管委会递交“信用通”管理服务承诺书(附件2),承诺书通过郑州片区网站公示。

    (三)企业自主开展项目经营准备并办理行政许可证

郑州片区管委会受理承诺书后,企业即可根据投资项目需要,开展场地装修、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人员招录培训等经营准备工作;依据企业申请郑州片区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给予联合指导。同期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所需行政许可;相关部门优化行政许可证办理流程,采取“联审联批”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压缩审批时间。

    (四)开展联合验收

郑州片区管委会在收到承诺书15个工作日后,根据相关行政许可规定,对承诺企业的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组织联合检查验收。对及时办理并符合相关行政许可要求的项目,准予经营;对不符合相关行政许可要求的事项,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跟踪检查;对未办理行政许可或限期整改后验收仍不合格的项目,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对该企业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查处或取缔,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并在各级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公示。

    (五)做好信用监管

实施事中事后全链条服务式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检查,保障监管公正、公开、透明、高效。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对履行承诺、信用良好的企业,将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审批优先办理等激励措施。对弄虚作假、违法违规、违背承诺等行为,责令企业立即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不得开展经营。严重失信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列入信用“黑名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郑州片区管委会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区块所在人民政府(管委会)统筹协调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信用通”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建立动态监测和跟踪分析机制,加强监测评估,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二)明确责任分工

郑州片区管委会对“信用通”适用事项进行梳理,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服务流程,完善相关制度,建立法制保障。制定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会同相关部门和区块对实施承诺的投资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实时监管。根据“信用通”运行情况和片区发展实际需要,经评估研究后适时增减适用事项,提高“信用通”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各相关部门和区块按职能做好业务指导、办理、监管工作,提高企业投资项目“信用通”管理服务的实践性和操作性。

    (三)积极宣传引导

郑州片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和各区块要加强对企业投资项目“信用通”管理服务实施办法的宣传推介和政策解读工作,加强舆论引导,为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信用通”管理服务试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1.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企业投资项目“信用通”管理服务适用事项清单

          2.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企业投资项目“信用通”管理服务承诺书

          3.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企业投资项目“信用通”管理服务办事流程

 

2018年6月28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