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内连开两会,河南自贸试验区一线“把脉问诊”助企纾困解难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时间:2023/02/22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前几日,“正月没过完河南就组团招商‘抢项目’”的新闻,引起了不少人关注,纷纷对河南此举表示赞赏,也显示出了新一年河南全力拼经济的强烈势头。

近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获悉,在2月14日和2月17日,河南自贸试验区连续举办了外贸企业座谈会和外资企业座谈会,区内近40家外贸外资企业代表在线下或者线上纷纷向管理部门讲诉求、提意见。

两场座谈会,一场开了5个小时,一场开了近4个小时。会上,河南省自贸办工作人员与企业“谈心”,了解企业困难;给企业“鼓劲”,帮助解决企业在运行中的问题。

人才引进、抱团出海……企业主要关注这些

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已经是发展时间较长的“老牌”企业。2016年9月,该公司挂牌上市,是国内第一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体外诊断研发和制造型企业。

2022年,由该公司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的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批复,这也是近五年来落户河南省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在座谈会上,该公司代表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特别希望自贸试验区帮助引进高端人才。“我们觉得人才十分重要,能引进一个高端人才,我们就能建立一个先进的团队,对企业的发展将有着大幅提升。”

听完企业的诉求后,省自贸办建设发展处负责人表示,高端人才引进的问题,很多企业都已提出。“咱们省里这两年也陆续出台了不少引进人才的政策,我们今年也计划启动制定自贸试验区人才引进政策。”该负责人称,政策制定将征求企业意见,紧贴企业需求。

中铁七局集团海外公司成立于2004年,原为郑州铁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工程部,后更名为郑州铁路建设集团嘉达海外公司。2004年,中铁七局集团内部整合,嘉达海外公司直属中铁七局集团。

在近20年的时间里,该公司先后在坦桑尼亚、赞比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等国家高质量完成了一批工程项目,取得了较好发展。

在会上,该公司负责人直言,希望政府能够多多组织赴境外进行商贸交流,助力企业优势互补、抱团出海。“我们也希望通过深化政银企合作,支撑我们海外业务的拓展。”

对于企业提出的两点困难和诉求,省自贸办建设发展处负责人事无巨细记录了下来,并表示将尽快对接推动解决。

专家出招解决“难点堵点”

外资企业座谈会上,在现场听完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后,河南自贸试验区研究院任爱莲教授总结出企业主要有两个难点堵点——高端人才的引进以及对政策的认识。

“在人才引进这方面,我认为可以采取一些柔性引进政策。”任爱莲举例子说,比如商丘市民权县,以“乡情”为纽带,打造了529位国内外民权籍博士组成的全国首个县级博士团,及时对企业进行指导,为企业发展提供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有力帮助了企业的升级发展。

在打通政策堵点方面,任爱莲则表示,可以与河南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结合。“很多政策我们可以先研究透,然后组成宣讲团,帮助咱们企业去理解、执行。”

务实化解企业“急难愁盼”

“有什么问题尽管说,我们一定给大家做好服务。”

“我们要把这个事儿办成办好,这个方向是坚定不移的,也请你们放心。”

“你们的背后有自贸区在关注着大家,我们一定全力给大家搞好服务……”

在座谈中,这几句话总是挂在省自贸办工作人员的嘴边。

“自贸试验区就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试验田’,在这里,我们就是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省自贸办建设发展处负责人表示,企业是推动发展的主体,制度创新只有精准匹配企业需求才能发挥出更大作用。“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能够帮助大家学好用好政策,解决企业的堵点,促进企业发展。”

像这样的座谈会,接下来还会继续进行。省自贸办建设发展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场会后,省自贸办都和企业建立了工作服务群,将服务形成常态化。通过一场场的座谈会,河南自贸试验区将企业需求摸得更清、更透,也将服务做得更细、更实,真正化解企业“急难愁盼” 。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