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研讨会举办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12/1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已挂牌5年的河南自贸试验区如何加快实施提升战略,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12月13日,河南省商务厅联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河南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研讨会”,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专家学者以及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等企业相关负责人云端相聚、建言献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表示,自贸试验区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新形势下,河南自贸试验区应加快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在新一轮国际合作竞争中形成新优势;要充分结合本地优势强化差异化创新,凸显通道优势与产业集聚效应;要抢抓服务经济,特别是“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发展”新机遇;要加强自贸试验区之间的协同联动,与其他开放平台错位发展、相互促进,发挥多轮驱动、政策叠加效应;要积极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聚力打造公平竞争、更具吸引力的市场环境。

WechatIMG748.jpeg

  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与亚太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李向阳在发言中介绍了当前国际经济合作的安全化趋势与中国的选择。他建议,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应发挥积极作用,以制度型开放对冲“去中国化”趋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构建起以中国为中心的区域价值链。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教授符正平介绍了近年来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制度创新领域取得成绩以及存在问题,建议自贸试验区应重点围绕探索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力,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网络经济,通过制度创新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不断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和自身治理机制,全方位实现发展提升。

  南京大学自贸研究院院长、教授韩剑认为,当前我国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新时代背景下,自贸试验区更要担负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任,加快对标高水平经贸规则,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河南自贸试验区在通道枢纽上优势明显,建议着力提升制度型开放力度、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硬核产业集群实力、投资贸易聚集能力、国际服务消费潜力、重大平台开放能级、国际营商环境及国际交往合作活力。

  普华永道综合商务咨询合伙人周矞雯、德勤政府及公共服务咨询总监冯浣、毕马威中国政府与基建咨询服务合伙人李源初分别聚焦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等做出建议。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表示,河南自贸试验区设立5年多,已从“立柱架梁、夯实基础”转向“全面推进、提质跃升”的新阶段。今年以来,省商务厅起草了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实施方案,配套谋划了政务服务、监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和多式联运服务五大服务体系升级版方案,下一步要围绕提升战略谋划举措、开展行动。此次研讨会为自贸试验区系统谋划提升的思路和方向、提升的路径和重点提供了重要建议,将有力促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上,由省自贸办指导、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22)》正式发布。该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5年来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成就及各领域制度创新成果,并对数字自贸试验区建设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并对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出建议。

责任编辑:董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