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片区:制度创新趟出升级新路径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2/09/20  

□本报记者晏澜菲

2021年,随着全国首家跨境进口药品试点获批,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来了”很多新朋友:咏霖医药、丹骏医药、利信医药等5家年营收超10亿元医药企业陆续入驻。作为运营载体,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还在区域内自建现代医药仓库,并将携手众多企业共同打造跨境医药特色产业集聚区。

该试点不仅夯实了郑州片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的基础,更在争取药品试点清单落地运行、建立“三平台一中心”模式、实现快捷通关、构建全链条便捷溯源等方面发挥了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优势,破解了跨境买药难题。

“5年多来,我们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290项,其中全国首创50项。”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袁进超告诉记者,“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等8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交房即发证”等20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第五航权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得到充分应用,带动郑州机场去年国际货运量达54万吨,同比增长20.8%。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线下提货”等模式创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立等可取”购买国际货。

不仅如此,郑州片区还积极发挥平台优势提升开放能级。5年来,郑州机场货运货邮吞吐量增长了54.3%、规模突破70万吨。日前,规模位居中国中部第一的航空超级货站郑州机场北货运区试运营。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量增长了5倍、规模达到1500班,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近3倍、总量突破1000亿元,在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评估中综合排名处于第一档“成效明显”。

郑州经开综保区实现整合升级,加快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药品进口、平行车进口、保税医药研发等新兴业态发展,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达80%。粮食口岸业务覆盖五大洲10个国家8个品类,进口规模突破14万吨、贸易额6750万美元实现翻番。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成交量25.8亿手、成交额108万亿元,分别位居全国第1位、第4位。截至目前,郑州片区累计签约重大项目170多个,投资总额3000多亿元,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17家、中国500强企业90家。

“去年,我们业务量再创新高,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达到187.95亿元,同比增长6.77%,在全省占比47.35%。其中,出口货值169.36亿元,在全省占比66.36%。”河南保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服务试点,自2013年7月15日开始实货测试至2021年12月底,河南保税集团累计验放进出境商品包裹共计5.71亿单,货值758.01亿元,缴纳税款近41亿元,物流贡献65.46万吨。

疫情期间,河南保税集团创新开通了多条跨境电商“五定”包机(定线、定班、定时、定量、定价)。2021年郑州至列日、纽约、洛杉矶3条包机航线累计运行242架次,运输货物3.5万吨,货值106亿元,带动河南产业转型升级。在郑州3条航线的基础上,2021年开通沈阳-旧金山、伦敦、洛杉矶3条公益新航线,创新开通中欧TIR国际卡班,为国货出口开辟“新通道”,在全球建立海外仓6个,建立了覆盖全球的物流供应链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抢占创新优势,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常态化运营,探索农业小额贸易试点,谋划跨境电商征信体系建设试点。”该负责人表示,同时,集团还将搭建全球化的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整合集聚资源建设交易平台,打造跨境电商生态衍生平台体系,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助力河南建强内陆开放高地。

瞄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的目标,郑州片区也有了新的规划。袁进超表示,郑州片区将大力实施制度创新突破。创新推动“四条丝路”融合并进,推进跨境电商进口药品试点,积极争取增加试点药品品种和医疗器械业务。鼓励郑州商品交易所研发上市期货新品种、引进境外交易者,提升国际化水平。

持续壮大产业发展实力。加快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生物疫苗、诊断试剂、高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集群,并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国际化创新,加快建设郑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大力构建数字产业体系,支持建设国际化医院,探索开展基因与细胞治疗试点,打造外向型经济集聚发展高地。

不仅如此,郑州片区还将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建设好河南省RCEP企业服务中心和郑州市移民事务服务中心,为广大企业提供“一站式”涉外综合服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