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自贸办组织召开自贸区重点企业座谈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02  

 

9月1日上午,由郑东新区管委会主办,郑东新区自贸办承办的自贸区重点企业座谈会在金融智谷召开。郑东新区自贸办、投资促进局、金融服务局等有关局(办),祭城路、商都路、如意湖等办事处分管领导参会,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处负责同志出席。此次活动共邀请自贸区内元宇宙等20家重点企业参会,涉及跨境电商、金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咨询服务等领域。

 

 

座谈中,自贸办首先对自贸区挂牌五周年以来工作成效进行总结回顾,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精神,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传朋科技(河南有限公司)等6家重点企业代表介绍企业发展基本情况并对自贸区建设工作建言献策,企业围绕加强政企联动、优惠政策兑现、高端人才招引等核心问题进行交流,有关局(办)负责同志认真听取企业问题诉求并一一解答。

 

 

随后,自贸区郑州片区同志对郑东区块的自贸工作进行指导发言:下一步,一是要对标先进地区,为全力打造全域自贸的发展模式,加快出台自贸区专项产业扶持政策;二是要全力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三是要树立全区一盘棋理念,鼓励企业在自贸区内注册登记,打造全域自贸的发展格局;四是要建立自贸区、中原科技城、郑东新区三区合一发展格局,探索中原科技城、自贸区政策共享机制,建立自创区、自贸区政策互享的“双自联动”新模式;五是要大力培育产业,以科创产业为引领,以加快发展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新兴产业多元化发展为方向,利用RCEP政策机遇,引导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六是要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引入国际医院、学校、中介机构落户,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

 

 

最后,郑东新区自贸办表示:此次活动作为自贸区郑东区块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旨在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了解企业对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化、制度创新探索等方面意见建议。在制度创新方面,要找准定位、持续发力,以制度创新为抓手、以打造自贸特色产业楼宇为载体,争做改革开放排头兵,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自贸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在金融领域开放方面,要以制度创新为抓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QFLP首单落地,提升自贸区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为区内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在招引人才方面,要利用招才引智等政府平台活动,多措并举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为区内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下一步,一是建立联席工作会议常态化机制,定期组织企业座谈,收集企业困难问题诉求形成台账并协助企业快速解决问题,为企业做好服务;二是用好自贸政策红利,收集先进地区制度创新案例,以企业为主体进行复制推广,为企业打通堵点难点,推动自贸区建设提质增效;三是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加强企业联系,构建长效服务机制,全力做好助企纾困,切实增强服务企业实效,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共同谱写自贸新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