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举行制度创新成果点评会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时间:2022/08/05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为更好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创设制度的要求,加强改革创新案例总结提炼,8月4日,河南省自贸办会同河南省委改革办组织召开河南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点评会。

点评会现场(王子谦 摄)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常务副主任王军出席并讲话,省自贸办、省委改革办、省政府研究室、省委政研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自贸区研究院、普华永道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智库专家担任点评和评审嘉宾。省直有关部门、河南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参会。 

据了解,省自贸办在省直有关部门、自贸试验区各片区推荐报送的40项案例经验基础上,组织初选了24项创新性较强、实践效果较好的创新案例进行逐一点评。会议现场,案例提供单位依次上台汇报讲解案例的主要内容、创新点及取得的实效等,点评和评审嘉宾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为案例指方向、提建议,共同提高案例的总结提炼、系统集成水平。

“建设自贸试验区就是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举办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点评会,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要求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把好的经验总结好、推出来,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共享改革创新红利,同时也为在全国推广奠定基础。”王军在讲话中指出。

据介绍,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具有制度创新涉及领域更多、覆盖多式联运、商品期货、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产业链服务等方面;创新主体更广泛、形成“政府+主体”联合创新模式等特点。有全国首创的,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航空货运电子化应用、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也有河南省首创的河南省首笔委托境外加工贸易结算业务、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业务模式、5G法庭便民服务站、留学回国人员购买免税国产汽车“掌上通”审批新模式等,填补了河南省内空白。

接下来,省自贸办将结合点评会专家评分情况,综合筛选出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联合省委改革办印发,在河南全省推广。(王亚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