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郑州自贸区: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5  

 

央广网郑州7月22日消息(记者 彭华 韩姗姗)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以下简称“郑州片区”)挂牌5年来,发挥平台优势提升开放能级,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四路协同”、多式联运、跨境电商等领域的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商事登记改革让企业办事跑出“加速度”

在河南省郑州市的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在这里,前台工作人员综合受理各项事务,商事登记、税务申报、通关报检等实现“一窗口受理”,搭建了商事简便、一网通办、一次办妥的综合政务服务体系。

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郑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介绍,自2017年挂牌以来,郑州片区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便企业快入准营。

“三十五证合一”“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避免“企业多次跑,材料重复交”;“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企业集群注册新模式”,降低企业准入条件,为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除了简捷的办事流程,高效精准的企业服务也是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原因。

“郑州片区十分重视企业的政策需求,会不定时到企业拜访,了解企业难处,帮助我们对接相关资源。”河南港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科说。

港能实业总经理助理王科接受采访(央广网发 韩姗姗摄)

2020年成立初期,港能实业遇到了发票升版升额的难题。郑州片区迅速与税务部门对接,协助其提交材料,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这是在接受郑州片区服务时,让王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

近日,河南省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自贸区郑州片区在全省参评的16个国家功能区中指标表现排名第一,企业满意度表现排名第二,总体表现继2020年度评比后再次排名第一。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阿里巴巴、日本住友、美国利宝保险等众多企业入驻。2017年至2022年,郑州片区累计新注册企业8.2万家、企业总量达9.3万家,比自贸试验区成立前增长4.3倍。

创新举措推动跨境电商“郑州模式”领跑全国

不沿边,不靠海,没有优越的对外开放条件”是郑州片区发展跨境电商的背景。

朱召龙介绍,郑州片区通过发挥制度创新先行先试优势,持续推进跨境电商系统集成化创新,探索出25项制度创新成果,拓展开放空间,让郑州从内陆城市走向开放前沿。

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接受采访(央广网发 韩姗姗摄)

2016年,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郑州综试区”)正式设立。

经过几年的发展,郑州跨境电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郑州片区先后实施“跨境电商网购保税+新零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等11项全国首创创新成果,设立退货中心仓,形成“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确保事前放得开、事中事后管得住,助力企业降本减负、增强市场主体和消费者获得感。

2017年至2021年, 郑州市跨境电商交易额从454亿增长至1093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在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中,出口所占全市比重由63%增长至67%。

2022年,在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中,郑州综试区综合排名处于第一档,成效明显。

“空陆网海”四路联动 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21年11月30日,一列载有100TEU(国际标准箱单位)货物的中欧班列驶出郑州铁路口岸圃田站,这趟由中原新丝路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组织开行的班列使用铁路、海运两种运输方式,奔往土耳其,丰富了国际多式联运的线路。

中原新丝路董事长栗亚冰告诉记者:“‘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开放平台的搭建,是企业选择入驻郑州的主要原因。”

中原新丝路董事长栗亚冰接受采访(央广网发 韩姗姗摄)

围绕河南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核心定位,郑州片区积极谋划实施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建设,打造“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开放平台。

空中丝绸之路突出航空物流,陆上丝绸之路突出中欧班列(郑州),网上丝绸之路突出跨境电商,海上丝绸之路突出铁海联运。

“郑州的交通枢纽优势正在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化,”朱召龙说,“郑州片区正助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岭深常得蛟龙在,梧高自有凤凰栖。以制度创新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郑州片区,必将为企业发展“注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