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文:160项省级证明事项 只需“承诺”即可办理
来源:河南发布  时间:2021/09/06  

9月3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南省省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明确160项省级行政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涉及教育、民政、人社等22个领域。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事项时,无须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只需“承诺”即可办理。这标志着我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迈出实质步伐。

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的具体措施,对减少证明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清单的制定借鉴了试点省市经验做法,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重点是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当事人获取难度较大、行政机关容易核查的事项,特别是将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法律服务等领域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行政事项时需要提交的证明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范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