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郑州)又添新朋友 境外目的站点增至10个
来源:国际商报河南商讯  时间:2021/07/19  

7月16日,一趟自意大利米兰始发满载着机械设备、家居用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郑州)列车,自阿拉山口入境,顺利抵达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该趟列车的成功抵达,意味着中欧班列(郑州)在开通八周年之际新站点意大利米兰目的站点开通,至此,该班列境外目的站点增至10个,在构筑多线路国际物流大通道方面进一步充实了朋友圈。

中欧班列郑州-意大利米兰往返路线开通

据了解,2013年7月18日,首班中欧班列(郑州)从郑州始发驶向德国汉堡,为中东部地区架起连通欧亚地区的贸易桥梁,打开河南内陆通向欧洲的西向突破口。8年来,中欧班列(郑州)作为奔跑在亚欧大陆上连通“陆上丝绸之路”的“钢铁驼队”,经历着从无到有、织线成网、从“点对点”到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枢纽对枢纽”的转变,在构建对外开放国际物流通道上不断拓展和扩容,为数万中外企业带来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实惠,开创了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铸就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

据介绍,依靠在地中海的有利位置,意大利一直是我国通向欧洲的桥梁和纽带,米兰因为“时尚、金融、高科技”成为了意大利极具号召力的城市。中欧班列(郑州)选择意大利米兰作为一级目的站点,在满足不断增长的进出口贸易市场需求的同时,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又一顺畅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意大利米兰线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强化米兰周边城市国际物流业务开展的便捷性,实现中欧班列业务覆盖向欧洲南移,为班列拓展南欧线路做好铺垫。班列的开通搭建了意大利及南欧地区与中国中东部的物流和国际贸易新通道,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辐射力、带动力的现代国际物流枢纽地位,为促进疫情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恢复发挥积极拉动作用。

 

目前,经过八年的发展,中欧班列(郑州)形成了覆盖欧洲、俄罗斯、中亚、东盟和亚太(日韩等)的物流网络,“六口岸、十站点”初步形成“连通境内外”国际通道线路。为形成“辐射东中西”网络,中欧班列境内以郑州为枢纽,以北京、上海、广州等130多个市(县)为二级集疏中心,国内集装箱还箱场站增至53个,辐射半径达1500公里。境外以德国汉堡、慕尼黑,比利时列日,俄罗斯莫斯科为一级枢纽,以巴黎、布拉格、华沙以及沿途换装车站点的马拉舍维奇、布列斯特等为二级集疏中心,国外集装箱还箱场站增至46个,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的网络,境内外合作伙伴逾6000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