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踏上新征程 奋楫扬帆再出发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建设专题培训班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区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准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学习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和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工作能力,2021年5月16至22日,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在复旦大学联合成功举办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主体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建设专题培训班”。自贸区郑州片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8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集中培训。

一、问学前沿,对标先进理论

“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本次培训邀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鸿教授、复旦大学龚柏华教授、上海社科院陈建勋研究员、浦东新区商务委陆启星副主任,分别围绕“自由贸易区战略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上海自贸区法治理念和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制度型开放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主题,解读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的宏观背景、战略意图和重要意义,并结合经济全球化大背景、最新国际经贸规则、法治政府理论、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的逻辑体系,论述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为参训学员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共同推动郑州片区建设增长了知识、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

开班仪式


班委会


张鸿教授


龚柏华教授


陈建勋研究员


陈启星副主任

二、现场交流,学习工作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全体学员赴外高桥保税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园区功能布局和规划建设情况,就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热点政策、监管模式及“放管服”机制同外高桥投资办原主任周亦雄进行了深入探讨。参观了临港新片区规划展示馆,并以“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群部、制度处、高科处、金贸处、规资处,就制度创新和开放政策、人才政策、产业发展政策、金融开放创新相关经验做法、规划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周亦雄研究员


实地调研

交流座谈

三、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建党百年这一特殊时刻,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全体学员参观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回顾光辉党史,重温入党誓词;邀请原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王金定副院长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专题授课,更加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行。

中共一大会址前合影留念


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中共二大会址,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四、脚踏实地,把握发展脉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商务部驻郑州特办副特派员陈凯杰(曾任河南省自贸办副主任)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对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安排部署出发,结合河南自贸试验区工作实际,分析了郑州片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十四五时期郑州片区发展建言献策。主题研讨环节,市商务局党组成员、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详细介绍了郑州片区建设情况,各小组围绕“如何推进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陈凯杰副特派员


朱召龙副主任


各小组积极讨论

小组代表发言

五、以学促行,共助自贸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通过集中培训学习, 参训学员对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对河南自贸试验区及郑州片区的重点任务、发展现状等有了更全面地把握。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树立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主体责任意识,打破原有的制度界限、框架束缚,把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自贸试验区这一改革创新平台进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地方经济和产业的加快发展,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结业仪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