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同志调研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9  

1月18日下午,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同志带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局、市物流口岸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以下简称郑州片区)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金水海关、航空港区、经开区、郑东新区、金水区,机场集团、国际陆港公司、保税集团、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史占勇一行在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听取了郑州片区建设情况汇报并对运营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听取了市场监管、海关、税务等派驻单位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网通办”、原产地证书、出口退免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创新业务、重点业务开展情况,询问了办事群众对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便利度感受和改革创新举措获得感等情况,了解了企业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诉求。随后,史占勇一行查看了郑州片区展示中心升级改造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就郑州片区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和五大专项服务体系推进情况,史占勇分别听取了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和各参会单位的汇报,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了2021年重点工作举措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问题。

史占勇充分肯定了郑州片区挂牌三年多来在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就如何做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史占勇指出:一是要提高认识,各部门要深刻理解国家推进自贸战略的重要意义,增强新形势下推进自贸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二是要肯定成绩,总结好郑州片区挂牌以来在商事登记改革、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围绕企业需求提出具体方案,梳理出一批创新诉求清单,加快形成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案例;四是要聚焦重点加强创新,加快复制推广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结合郑州片区发展定位和本部门实际推出一批创新举措。

史占勇强调,自贸试验区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实施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自贸试验区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并在2019年9月视察河南时明确提出“河南省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用好河南自贸试验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全市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主体意识,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努力推进郑州片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