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河南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4家,近四成投资超千万美元!
来源:河南日报自贸区记者站 赵振杰  时间:2020/01/20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引进各类外资企业超过1.3万家,泰国正大、富士康、法国电力、百事可乐、德国百菲萨、瑞士迅达等境外500强、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不断扩大在豫投资,全省引进境内外世界500强累计161家。

1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了解到,在日前举行的河南省外商投资企业“和合共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19河南外商年会上,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全省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4家,其中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81家,占企业总数的38.3%;实际吸收外商投资187.3亿美元,同比增长4.6%。

省商务厅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引进各类外资企业超过1.3万家,泰国正大、富士康、法国电力、百事可乐、德国百菲萨、瑞士迅达等境外500强、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不断扩大在豫投资,全省引进境内外世界500强累计161家。2019年,外商主要投资环保、金融、高新技术等行业,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外资的大量流入有力弥补了全省建设资金的不足,引进了先进的产品、技术和经营理念,推动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优化了企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加快了国内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利用外资成为河南国民经济乃至社会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利用外资的过程中,国家、省、市各个层面的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多个扩大开放、促进外资增长的政策文件,特别是备受关注的新《外商投资法》,从促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投资促进、投资保护,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等方面建立了新时期利用外资政策体系。

国家相关政策有哪些?

2020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更加强调了公平竞争和透明度,加强了产权的保护,让内外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的各项支持政策、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等,外商投资企业除了可以依法享受优惠待遇外,还可以享受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内制定的各项投资促进和便利化政策。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

一是进一步缩减了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外资准入更加放宽。

二是发布了最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促进外资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加大投资的力度。

三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了4个方面共20条政策措施,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其中特别对外资金融机构释放了重磅利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也都出台实施。

河南省出台相关外资政策

国家的政策法规,是河南省制定利用外资政策的根本依据。

近年来,河南省积极贯彻国家促进外资政策精神,连续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扩大外资准入领域、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增强招商引资实效、优化外资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

一是放宽市场准入方面。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飞机制造及关键零部件等产业对外开放,放宽投资性公司、人才中介、客货运航空公司等现代服务业市场准入。重点鼓励和支持外商投资食品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尼龙产业、智能传感器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产业、汽车电子产业、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5G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相关产业的研发设计、总集成总承包、检验检测认证、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支持外商参与钢铁、有色、化工、轻纺、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改造与技术升级。

二是提升投资促进服务水平方面。构建广覆盖多元化的招商引资网络;提升招商引资市场化水平,对成功引进外资项目的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和个人予以奖励;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日制度、外商投资“白名单”制度、服务官制度,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常态化机制平台。

三是鼓励项目引进落地方面。对引进的外资新设项目和增资项目,实际到位1000万美元奖励50万元人民币,落户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项目,奖励标准再提高50%。鼓励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每增资100万美元奖励10万元人民币。鼓励跨国公司在河南设立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对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加大对外资研发机构的支持力度,经认定为省级重大新型研发机构的外资研发机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补支持。

四是建设高标准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深化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降低外商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