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为自贸区发展划重点,接下来该怎么干?
来源:出彩中原自贸区公众号  时间:2020/01/20  

“完善自贸区管理体制,调动各片区自主试、大胆改的积极性,支持洛阳、开封片区申建综合保税区,建设制度创新和扩大开放高地。”

这是在今年河南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同时,这也为下一步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明了方向。

方向定了,重在落实。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干呢?为此,国际商报记者采访了省自贸办及洛阳、开封片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和研究自贸试验区的专家。

2020年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我们作为牵头协调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部门,要以提升河南自贸试验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目标,从事关河南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制度机制建设上把握重点和方法,找准发展的支撑点、突破点、着力点。”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用好对外开放这个法宝,充分调动各片区的工作积极性,突出枢纽经济发展,突出制度性开放,突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突出开放布局优化,以更大力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全省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各片区的下一步工作,特别是“申建综保区”这一任务该如何发力?

快速发展的洛阳片区

洛阳片区认为,综合保税区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与自贸试验区发展息息相关。洛阳作为内陆城市,开放程度不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迫切需要设立洛阳综合保税区,建设先进的开放型经济平台,推动洛阳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洛阳综保区筹建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海关总署指示精神,洛阳市正在扎实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保税仓储区、口岸作业区、保税加工区等各功能区已具雏形。洛阳市将以2019年11月8日国家审批程序正式启动为契机,加大综保区审批工作推进力度,力争早日获批。同时,将重点围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研发等业态扎实推进综保区招商引资工作。

开封片区管委会

对于开封来说,申建综保区的意义也很重大。目前,开封正面临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中的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重大机遇。

“无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目前已成为制约开封外向型经济发展最为凸显的瓶颈与短板。加快申建进度,争取尽快获批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封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直言,综保区获批后将重点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货物贸易和综合服务四大功能,重点打造文化产业、高端制造业、保税研发、国际贸易产业、现代物流业、创新服务业等六大产业,打造集文化、研发、数字、效率为一体的全国一流综保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自贸研究院副院长郭宏也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综保区申建”给予了解读,对综保区申建工作给出了建议。

“申建综合保税区是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的重大战略举措。这次两会把综保区申建纳入报告中,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在新时代着力推进全面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郭宏认为,综保区的建设必将有力促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河南外向型经济发展,拓展洛阳、开封的开放空间。

目前,洛阳、开封急需开展综保区各种软硬件建设工作,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完善政策体系,为综保区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