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顺利实施,首家报关企业顺利获得证书
来源: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公众号  时间:2019/12/04  

12月3日下午,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行政服务大厅,新丝路国际多式联运郑州有限公司顺利拿到由海关工作人员签发的河南省内首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这也是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覆盖试点以来,我省首家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的报关企业。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海关总署自2019年12月1日起,对海关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公告中,“审批改为备案”事项2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1项;“优化审批服务”事项12项。在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允许的范围内,推动海关改革政策惠及更大区域。

记者了解到,依据海关总署部署,金水海关联合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及时更换了海关窗口办事指南和业务流程图,帮助企业尽快适应新的办事流程,积极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从递交材料到拿到证书全程仅需要5分钟。这次办理‘报关企业注册登记’业务,仅仅填写了一张报关单位情况登记表后,就即刻通过了备案拿到了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真正实现了即来即办、立等可取。”新丝路国际多式联运郑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这一改革试点非常满意。

新丝路是11月11日刚刚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注册落地的货物运输代理企业,主要经营范围为多式联运、货物运输、国内国际货运代理等业务。

金水海关副关长赵静说,“‘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行后,自贸试验区内报关企业注册登记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对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