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全方位!郑州片区开展跨层级、多部门综合监管检查
来源:河南日报自贸区记者站  时间:2019/01/16  

  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探索跨层级、多部门的综合监管模式,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作出积极尝试。1月15日,郑州片区管委会会同郑州市、郑东新区两级消防、食药监等职能部门,在区内开展了春节期间食品餐饮和消防安全“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综合监管检查。

  根据春节期间郑州片区市场经营活动特点和热点,15日上午9:30,郑州片区管委会综合监管局工作人员根据工作规程,从郑州片区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中随机抽取了食品零售、餐饮、酒店等企业和检查人员,并现场通过电话、短信通知执法人员。

  “被系统抽取的执法人员接到通知到达现场后,才会知道检查对象是哪些,这样就最大限度保证了执法检查活动的规范、公正、客观。”郑州片区综合监管局负责人说。

  稍后,执法人员根据位置分布,对被抽取检查对象进行了依次检查。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各司其职,分别对企业经营资质、公示信息、商品标识、进货单据、食品质量、加工操作、消防设施等多项内容进行了一次性、全方位的检查。

  综合检查结束以后,执法人员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当场责令整改并下达执法文书。综合监管局工作人员同时将本次执法相关资料录入监管平台,并推送至相关职能部门和郑州片区官方网站予以公示,真正做到“双随机、一公开”。

  “本次监管检查,完全依托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按照‘双随机’要求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多部门依法依规对同一市场主体联合完成一次性检查,实现‘一次检查,多方参与,全面审验,集中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应对各级各部门各类检查的成本和精力。”郑州片区管委会调研员黄春野表示,今后郑州片区将继续探索市场综合监管模式,推进“互联网+监管”,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使监管执法检查更加实时、便捷、高效,切实提升工作效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模式,推动建立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