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自贸试验区率先试点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01/10  

1月8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自本月底开始,我省将在河南自贸试验区率先试点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此次改革将进一步扩大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并将公告时间再压缩25天,以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注销难”问题。

  “此次简易注销改革的深化和完善,将加快促进企业‘新陈代谢’,优化产业结构,盘活市场资源。”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改革重点之一,是进一步拓展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试验区内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均将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程序。”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工商窗口首席服务官霍清华说。

  此外,改革再次压缩了简易注销登记的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压缩为20天(自然日),压缩幅度55%。

  符合条件的企业如何办理简易注销?霍清华说,企业只需到片区服务窗口提交《申请书》《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授权委托书》《全体发起人承诺书》和营业执照正、副本,即可现场办理。

  更为方便的是,通过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上的企业简易注销专区,企业可足不出户办妥所有手续。通过这一信息化平台,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等各部门间业务将实现协同办理,企业简易注销可“一网通办”。

  另据了解,此次改革还建立了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以往经登记机关审查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企业,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可再次申请简易注销登记。(记者 孙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