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时间:2019/01/08  

日前,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深化通关改革,优化监管流程,压缩通关时间,推进提效降费,营造便捷高效、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为推进我省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明确,到2018年年底,全省口岸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比2017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三分之一。到2021年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在中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初步实现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口岸营商环境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为便利,基本建成内陆地区一流的口岸开放高地。

  深化口岸监管创新 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

  《通知》指出,我省要深入推进通关一体化,2018年年底前,海关与出入境检验检疫业务全面融合,实现申报单证、作业系统、风险研判、指令下达、现场执法“五统一”;推进跨部门联合查验;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布口岸查验单位通关服务热线,畅通服务和投诉渠道;加快对我省相关进口矿产品推广应用“先验放后检测”监管方式。

  推动口岸降费增效 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建立价格、市场监管、口岸管理、查验等单位共同参加的口岸收费监督管理协作机制,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和收费标准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不得收费;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未经国务院批准,一律不得新设涉及进出口环节的收费项目;加强口岸收费联合督促检查,严禁巧立名目及捆绑式收费行为,一经发现,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提高口岸物流服务效率

  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非布控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离;制定实施郑州航空口岸7×24小时快速通关方案,研究解决郑州海关、省公安边防总队落实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争取尽快实现7×24小时通关;加快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建设,2019年年底前实现联运信息交换和共享;加快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展口岸整体通关时效第三方评估,适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取消一批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将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减至48种,并通过多种形式全部实现联网、在通关环节比对核查;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2020年年底前监管证件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

  推进信息体系建设 提升口岸管理智能化水平

  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2018年年底前货物申报等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90%以上,2019年年底前力争达到100%,2020年年底前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单一窗口”互联互通;推进口岸物流信息电子化,2019年6月底前实现内外贸集装箱堆场的电子化海关监管;提升口岸查验智能化水平,争取国家将郑州航空口岸列为“先期机检”“智能识别”作业试点,并逐步推广至郑州铁路口岸。

  《通知》强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牵头责任和配合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合理安排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有措施、能落实、可量化。同时,要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按照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及时进行现场督促检查。建立口岸通关效率排行榜制度,定期进行通报。(记者 王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