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家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 郑州开办企业进入信用时代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7/26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7〕45号)《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河南省关于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企业为主,政府引导,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通过采取“清单告知、书面承诺、履约审核、信用监管”的全链条企业管理服务,创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监管机制,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经营零等待”,进一步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加大信用奖惩机制在市场准入、准营、监管中的作用,探索破解商事登记“准入准营不同步”问题,使企业投资便利、更加快捷,2018年7月26日上午,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与河南千里之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片区管委会第一会议室正式举行承诺书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仪式是自贸区管委会成立以来,首次同河南企业就“证照分离”改革、“信用通”管理服务而举行的,郑州片区管委会副调研员黄春野、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袁致旭、综合监管局负责人栾巍等两局同志参与了此次签约仪式。郑州片区管委会同河南千里之蓝环保有限公司签订了“信用通”管理服务承诺书、“证照分离”告知承诺书。这将意味着郑州开办企业进入“信用”时代,企业经营实现了“零等待”。

据悉,长期以来,企业在设立和投资运营中会遇到“准入准营不同步”的难题。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后,在某些特定行业与领域,还需要办理相应的许可证才能从事经营活动,整个流程下来耗时耗力。为使企业投资经营更加便利、更加快捷、实现“经营零等待”,郑州片区管委按照国家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决策部署,结合片区实际,在片区内试行“信用通”管理服务,实行涉企证照告知承诺制,梳理了与市场主体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21个经营许可事项,并对这21项行政许可证先“承诺”后监管,实行企业承诺即可开始经营准备,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因办理行政审批带来的时间、经济成本,实现企业投资项目 “准入即准营”。

企业进入市场更加快捷,并不意味着法定监管的放宽和缺失。承诺书签订之后,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监管工作亟须加强。郑州片区管委会实施事中事后全链条服务式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检查,通过联合监管形式,对企业承诺情况进行检查,对履行承诺、信用良好的企业,将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审批优先办理等激励措施;对于失信企业,片区将通过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方式督促落实整改;对于严重失信者,将纳入失信企业名单,必要时将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郑州片区管委会综合监管局负责人栾巍表示,与传统的审批模式相比,“信用通”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间,能让企业经营者可以经营准备和行政审批同步进行,改变了重审批、轻监管的服务模式,推动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同时拉近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更加突出政府的服务职能。郑州片区将根据片区内企业实际需求,在首批21个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把更多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试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