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物流金融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时间:2018/03/26  

为发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建设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物流金融中心,3月23日,河南自贸试验区举办首届国际物流金融洽谈会。

本次洽谈会由河南省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国际知名贸易、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机构的高管,以及全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相关负责人和国内外相关企业代表共约200人参会。

围绕“国际物流金融发展”这一主题,与会嘉宾通过演讲和分论坛讨论的形式,分享了各自领域对全球跨境贸易及金融发展趋势的观点。

“物流是个大领域,绝不是大家认为的简单的物品流动。物流与贸易、金融、产业相结合,必将形成一个更大的投资领域,这是物流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在演讲环节,富春控股集团投资总监穆文涛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具备无可替代的交通枢纽优势,加上资本、人才的聚集,定能在物流领域拥有更多机遇。 

贝宝中国区商户业务部总监陈兰带来了一组极具参考价值的信息,“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和英国,成为全球最受海淘购物者欢迎的海淘目的地;中国的服装配饰、电子及玩具产品最受海淘者欢迎;国外购物者选择中国产品的理由是:价格更优惠、运费更便宜以及可以发现更多新鲜有趣的产品。” 陈兰认为,在这样利好的全球大背景下,势头正足的河南跨境电商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东盟国家是河南在“一带一路”上重要的合作伙伴,此次洽谈会也邀请到了新加坡机场集团、新加坡叶水福物流集团、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等多个单位参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工商业委员会主席黄建铭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已经成为目前中国最热门的投资地之一,河南自贸试验区更让国外投资者看到了强大的潜力,“通过这次大会,国内外的金融、物流、跨境电商企业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入沟通,双方都获得了难得的合作机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愿牵线搭桥,助力更多河南企业到东南亚国家发展。”

郑州市副市长万正峰说,大会向海内外嘉宾展示和推介了河南自贸试验区的优势,探讨了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国际物流金融中心的新路径。多方信息的分享也促使河南企业对金融、物流的发展有了更为前瞻性的思考,“相信通过下一步的深入洽谈,自贸试验区必将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