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试点卫健领域6项改革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08/23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为充分发挥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联合郑州市卫健委,先行先试推出卫健领域6项改革创新,涉及医师执业注册、诊所设立、医疗机构设立等群众、企业关心事项。

以三级医院执业登记为例,现行规定要求社会资本在开展三级医院执业登记时,必须登记规定中100%的床位及配比医师、护士,方可运行。而此次试点改革提出,允许医院在不少于核定数60%的床位以及配比医师、护士时即可先执业运行,后续在180个自然日内完成100%核定数的登记即可。

“此项改革极大减轻了社会资本在投资医疗机构前期所面临的经济压力,有助于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公共卫生领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卫健领域普遍关注的医师执业政策,此次改革提出,同一人依法取得临床、中医、口腔、公共卫生类别等多个医师资格的,可以同时注册;县级以上(一、二、三级医院均可)医疗机构(含民营)注册医师可申请同一类别至多三个专业作为执业范围进行注册等。这项举措可以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人员不足问题,进一步扩大医务人员就业及开展工作范围,有助于更好发挥专业优势。

许可门槛的降低并不意味着医疗安全监管的放松。试点过程中,郑州片区管委会将与市卫健委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对于发现的违规问题,将及时责令整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