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再创新,255个涉企事项实现郑汴跨区通办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05/13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史长来

5月12日,在郑州居住的开封市民谢先生,来到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办理公司注册,“公司注册地虽然在开封,但现在在郑州就能办,营业执照也能在郑州领,一次也不用跑回去。”

谢先生是“郑开同城 自贸通办”协议的尝鲜者、受益者。当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开封两片区正式签订“郑开同城 自贸通办”协议,标志着两片区实现涉企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跨片区通办。

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制度创新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经郑州、开封两个自贸片区管委会协商并报两市政府同意,郑州片区、开封片区决定实施涉企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跨片区通办。

本次实施的首批通办事项共255项,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涵盖企业设立、项目建设、企业经营、注销等,包括外商投资公司设立登记、税务登记、企业投资备案、原产地证书签发、出口退(免)税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涉及市场监管、税务、发改、海关等部门,其中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旅行社设立许可等5项为省级下放权限,企业档案异地查询、异地税费缴纳和缴款开票等30项为全省率先实施。

据介绍,首批255项通办事项中,网上可办事项占比达98%以上。对于网上可办事项,鼓励企业线上办理,两片区将加强网络、电话和线下的咨询辅导;对于线下办理事项,提供现场帮办、异地受理、免费邮寄、异地领证等服务,实现同城化待遇;对于证明类事项,提供网上核验服务,实现当场领取证明材料、异地互认。

两片区还对涉及事项审批标准、材料要求、服务流程和审批时限等进行了统一,从制度设计上做出通办事项落地保障,使广大企业和个人充分享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红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