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四周年·改革篇】标准仓单买断式回购交易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1/04/07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挂牌运行四年来,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自贸办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制度创新引领作用,着力优化便企利企营商环境,持续放大开放平台带动效应,努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深化银期合作,推动形成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强化金融服务功能,郑商所联合银行通过综合业务平台开展标准仓单买断式回购交易业务,探索了一条解决期货市场持有仓单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道路,有效地拓展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标准仓单买断式回购(以下简称买断式回购)交易就是交易所与银行建立客户风险信息共享机制,客户与银行达成回购协议,确定成交价格、回购价格和回购期限后,客户可将持有仓单通过综合业务平台卖给银行并获得相应货款,到期回购时,客户按回购价格向银行买回仓单。

“通过仓单买断式回购业务,实现了客户、银行与郑商所三方共赢。”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仓单是在期货交易所注册登记并提供连带担保的一种提货凭证,交易所良好的公信力使标准仓单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高度认可的有价证券。为缓解持有标准仓单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郑商所通过综合业务平台引入商业银行、现货企业推出买断式回购业务。

买断式回购即客户与银行达成回购协议,确定成交价格、回购价格和回购期限后,交易所与银行建立客户风险信息共享机制,客户可将持有的仓单通过综合业务平台卖给银行并获得相应货款,到期回购时,客户按回购价格向银行买回仓单。在买断式回购中,平台为双方提供线上交易、仓单过户和资金结算等服务,解决了银行的顾虑和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难题。

据了解,2019年3月,买断回购业务开通以来,郑商所联合银行在棉花、PTA和白糖三个品种上开展此项业务。截至2020年4月底,银行为客户融资达94.45亿元,累计惠及企业69家,客户参与买断式回购的平均融资成本较传统融资渠道降低超10%。综合业务平台客户达302家,累计成交额达187.55亿元。

买断式回购模式达到哪些效果?

把标准仓单作为银行动产融资的标的,发挥了期货市场缓释银行信贷风险的功能。

在企业采购、销售和盘活库存等环节引入银行资金,降低了仓单融资成本。

客户与银行直接对接,实现了资金T+0划转,客户可当天获取融资款,提高了融资效率。

促进了“公司+农户”、“期货+订单”的运用,尤其疫情爆发以来,买断式回购交易量大增,相关产业链得到健康发展。

为更好发挥该业务模式的功能作用,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从以下三方面继续加以完善发展:

1、郑商所将积极扩大品种范围,争取覆盖更多的产业客户。

2、是健全风险机制,郑商所将建立对参与买断式回购客户的套保头寸监控机制,降低业务风险。

3、是创新业务模式,配合买断式回购,郑商所将研究推出仓单统一保险和仓单互换业务,降低业务风险,一揽子解决产业客户套保前缺资金、套保后追加保证金和交割前寻找过桥资金的需求,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产业客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