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市直机关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郑州机关党建公众号  时间:2021/03/31  

3月6日,根据市直文明办统一部署,市直各级文明单位以“送健康科普”为主题,克服严寒天气,放弃休息,动员组织800余名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走进公园广场,以义诊送药、科普宣传、生态保护等为活动形式,开展活动60余场次,受益群众7000余名。

3月6日,市委统战部组织部机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志愿者以及农工党郑州市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穆强等12名医疗专家,深入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医疗专家送医下乡活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丽,副部长郑继孝,农工党郑州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李新有、副主委李凤芝、秘书长师艳军参加了志愿活动。

活动中,市委统战部领导慰问了驻村工作队,为村民发放了医药品,看望了80多岁身患重病的老党员。医疗专家为村民耐心细致地讲解了疾病预防知识,为患者进行了针灸治疗、量血压、发放药品等义诊活动。志愿者为村民讲解了文明常识,发放了移风易俗倡议书、文明宣传册等,提高了村民文明意识,倡树了文明新风。

按照市直文明办“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安排,3月6日上午,郑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周士新带队到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开展“送健康科普”文明实践主题日暨“环保志愿行 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来自局机关、市引黄供水补源灌溉中心、水政监察支队、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河道工程管理处、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的40余名志愿者,不顾气温突降的寒冷和刺骨的寒风,积极热情地向游客宣传、讲解黄河生态保护和黄河文化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发放《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水情常识、防溺亡、垃圾分类等科普资料和宣传册,对路边草丛、垃圾箱旁散落的垃圾等进行捡拾清理,并对游客不规范的垃圾投放行为进行劝阻,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为积极响应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3月6日上午,我中心组织各市场分中心党员志愿者深入全市农贸市场开展了“送健康科普进市场”主题日活动,发挥市场宣传“窗口”作用,进行广覆盖、立体式、常态化宣传。

中心机关充分调动各市场分中心,在全市农贸市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卫生健康知识科普、黄河生态环境保护讲解、垃圾分类宣传等形式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观念,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

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心组织开展

根据市直文明办《关于广泛开展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心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安排,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心特邀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专家,赴登封市晋爻村为贫困山村的村民群众免费义诊,开展“送健康科普”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

为了切实做好此次义诊活动,二院的专家团队专门携带了一台多功能眼科体检车,检测视力、测量眼压、检查近视、花眼、白内障、青光眼等可一站解决,极大地方便了贫困山村特别是年迈体衰、身体残疾的村民群众。经过检查,全村共有近50名村民对自己的眼睛现状有了了解,专家团队对个别眼部问题严重的村民给出了明确的治疗方案。乡村振兴,健康同行。此次“送健康科普”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我中心坚持聚焦贫困群众幸福安康精准发力,让村里的老百姓了解了更多眼睛健康科普知识和眼疾预防常识,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免费看上了大城市的“专家号”,活动得到当地村委及村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按照“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安排,结合我市当前春耕生产,3月6日上午,郑州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联合新郑市农机管理服务中心,在新郑市梨河镇祝家庄村开展了“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暨“送科普下乡”文明实践活动。

演示会现场,针对“主要作物全程机械化各个环节”等系列机械进行了展示,农机专业技术人员对不同型号的耕整机械、播种机械、各类植保机械、小麦、玉米收获机械、秸秆粉碎还田机械、深松机械等10余台农业机械进行了讲解,部门机械现场并进行了演示。同时向现场的合作社代表和村民发放了《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农机安全生产操作手册》等宣传材料。此次现场会还开展了农机科技培训、技术推广等田间推广服务活动,为农民群众提供了一次现场学习的机会,对农机春耕备播生产工作任务的有序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让社区居民得到良好的健康保健服务,市人防办联合省安全教育中心于3月6日在百花社区举办了"科普进社区、温暖送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此次活动涵盖三减三建、中医养生保健和急救模拟等内容,并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知识咨询

3月6日,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组织各部门和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赴河南籍卫国戍边英雄肖思远烈士母校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开展“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送健康科普”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

(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市水利局、市市场发展中心、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心、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市人防办、市大数据局、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