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文明出行渐入人心“车让人、人守规”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郑州机关党建公众号  时间:2020/09/07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郑州市立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打造便利、畅通、安全、文明、和谐的优良交通秩序。2019年11月,全市启动城区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2020年5月,以公职人员、公务车辆、公交车、出租车为重点,又推出“‘三公一租’做示范、斑马线前显文明”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车让人、人守规”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渐入人心,市委市政府以实际行动成果展示了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水准和特色“品质之城”的信心。



严查“十类”交通违法行为 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郑州市自去年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分宣传发动、集中治理、常态管理三个阶段,按照条块结合部署,教育与处罚并进原则,将覆盖面从城区主次干道路口拓展延伸到各区县市的主要交通路口。行动以来,共查处行人四类交通违法行为、非机动车六类交通违法行为540472起。其中查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139648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1408起。全市各地行人、非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因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造成的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活动呈现出安排部署周密、宣传发动广泛、措施可行到位、市民参与支持、社会成效突显的良好局面。


郑州交警下足功夫,整治提升再次升级。为提高严格管理执法力度,市交警支队集中警力加大重点路口、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治理,对违法者一律采取“三教育一采集”进行教育处罚,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交警三大队中队长王杨表示,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始终是我们交管部门管理的重点,交警部门将持续加大管理力度,共同维护安全畅通的城市交通环境。

与此同时,市交警支队、市城管局实行部门联动机制,广泛开展道路基础设施隐患排查,优化道路设施。发动“绿城啄木鸟”志愿者,对道路基建薄弱环节“挑刺”、曝光,确保市政道路设施完好率在98%以上。


多措并举打造文明城 推进市民公共素养再提升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在我市街头早晚高峰时期,就会有头戴“小红帽”、身穿“绿城使者”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和现场执勤的交警一起,担当起了城市交通“劝导员”“引导员”的角色。自郑州市推出“绿城红绿灯”志愿服务项目以来,全市各地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等累计组织50万余名城市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对非机动车越线、闯红灯,行人闯红灯等行为进行文明教育和劝阻。

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布“车让人、人守规”倡议书,持续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文明出行常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景区“七进”宣传教育活动2万余场次。市委宣传部召开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广而告之、扩大影响。统筹市属媒体开设“文明出行”“交通文明你我他”等专栏,共推出专题报道500多篇。全市火车站、飞机场、商场、公交站、公交车、出租车等媒体电视、LED电子显示屏持续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语、公益广告、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累计播放达1千万次。

“三公一租”做示范 礼让斑马线行为日渐成风

 一次小小的礼让,一次大大的点赞,一个真诚的微笑……在郑州街头,这样的画面随处可见。发生在今年郑州大街小巷的“斑马线上,最暖心的回礼”“三位学生一起给我敬少先队礼”“一家三口向公交车长鞠躬致谢”等新闻被全国各大媒体转载报道。目前郑州的公交车、出租车和多数私家车基本都能自觉礼让行人,这是近年来全市持续推动“礼让斑马线”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效。

郑州市部署开展“‘三公一租’做示范、斑马线前显文明”专项行动以来,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交警支队、市公交总公司、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持续深化活动。交警部门把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作为突破口,以路面查处与视频监控抓拍相结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郑州公交开创“321”斑马线礼让法,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率先”优质服务;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对违反“礼让斑马线”规定的出租车、巡游车和网约车驾驶员及其企业实行“服务质量信誉黑名单”制度;市直机关工委加强通报公职人员、公务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公务车辆文明出行、带头礼让。在公职人员、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的示范引领下,全市“礼让斑马线”活动逐步向其他行业、群体延伸拓展。

市直机关做表率 联动处罚机制初显成效

为推动社会共治,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建立联动处罚机制,探索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并在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职业准入方面进行限制。目前,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纳入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已在市直党政机关率先实行。


通过坚持不懈的教育引导,市直机关充分发挥了政治机关、模范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的为全市市民做出了表率。据统计,去年12月份以来,我市共有70余家市直机关单位360人次公职人员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被市文明办予以通报。市直机关的1万余名干部职工从治理初期1个月100余人次交通违法行为下降到目前1个月只出现了10人次左右的违法行为,遵法守规、文明出行已成为机关干部的自觉行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交警的坚守、机关的引领、行人的自觉、市民的参与,让全市的文明交通氛围越来越浓。文明驾驶、文明出行已然成为覆盖绿城的文明风尚。2020年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四连冠”的决胜之年。全市要继续着力在健全工作机制、拓展文明出行理念传播、创新文明交通联动机制上做细工、做久功,为广大郑州市民创造安全有序道路交通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