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意见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1/04/13  

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制度型开放高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同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自贸试验区等衔接起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对标新一代国际经贸规则和国际公认最具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型开放政策体系,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主导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外向型经济快速增长,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增强,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节点和核心枢纽,扩展区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形成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  

二、完善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的投资管理制度  

(三)加大压力测试力度。在电信、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领域加大开放力度,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清理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不相符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消除隐性壁垒。加强准入后的行业引导、培育和管理,引入并推行良好监管实践。在新技术、新产业、新场景等领域,探索新的规则规制。建立更具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 

(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精准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健全公平竞争制度,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项目招投标等方面享有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与境外商事调解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妥善解决跨境纠纷。试行快速确权和侵权快速查处机制,探索建立特色产业领域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发挥中小企业服务组织作用,建立由市场主体充分参与的市场开放度评价和监管影响评估制度。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关条款规定,拓展合作发展空间。 

三、建立贸易自由便利的政策制度体系 

(五)创新海关监管制度。实施低干预、高效能精准监管,推进通关、检疫、查验、税收服务制度创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保税货物不设存储期限。鼓励开展国际中转业务,简化海关手续。完善进出口商品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推动实施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和原产地预裁定制度。  

(六)推进服务贸易自由便利。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覆盖至服务贸易领域。在教育、旅游、金融、法律、工程咨询等领域,逐步取消或放宽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的限制措施。建立健全跨境支付业务相关制度,提升跨境支付服务效率。

(七)构建跨境电商新型监管体系。推动“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推进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探索跨境电商新型监管制度,完善跨境电商统计体系,健全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全流程监管模式,探索推进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模式。

(八)拓展国际贸易载体平台功能。加快推动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立大宗商品期货保税交割仓库。加快建设邮政枢纽口岸,探索邮政口岸运营新模式和新标准。支持企业发展全球或区域贸易网络,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 

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九)加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精准对接,绘制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新基建等重点产业图谱、技术图谱、人才图谱,引进培育一批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和产业链头部企业。加快构建5G产业体系,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在制造业领域应用。加速集聚技术开发、产品研制、试验验证等配套产业,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培育先进制造领域细分行业的“单项冠军”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和企业“走出去”设立分支机构,拓展国际经贸合作和跨国经营。 

(十)推动服务业国际化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金融、贸易、物流、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研究和场景运用。支持引进国际化的规划、建筑工程、建筑设计、会计、知识产权、会展等专业服务机构。鼓励省内医院与国际知名机构合作建设国际医院。推进外籍专业人士执业便利化,具有港澳及国际职业资格的教育、律师、医生等专业人士,经备案可依法依规提供服务。积极申办国际组织年会和会展活动,打造一批品牌化、国际化展会平台。 

(十一)探索商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推进商业、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园,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集群。引入高品质商业主体,打造良好旅游商业生态圈。支持设立专营艺术品服务的银行分支机构、艺术品鉴证服务中心、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 

(十二)加快建设金融创新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本外币一体化账户功能试点。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发新型期货标的和衍生品工具,探索期货品种多方式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定价中心建设。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开展人民币跨境融资业务。支持设立商业保理公司,鼓励金融机构向商业保理企业提供境外合作渠道支持,拓展国际业务。加快发展离岸金融、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特色金融业务。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试点平台,在评估定价、质押融资、交易流动等方面探索创新。  

(十三)完善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协同机制。探索研究更具竞争力的政策,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制度创新推进科技创新,建立系统集成创新机制,开展跨部门、跨领域协同创新。加大省市两级财政支持力度。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要出台支持片区重点产业创新发展的专项政策。  

五、构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国际物流通道枢纽  

(十四)打造郑州国际航空枢纽。推动“空中丝绸之路”提质扩能,充分利用第五航权,积极争取第七航权,构筑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体系。鼓励国内外航空运输服务企业在豫设立区域总部或营运中心,建设具有物流、分拣和监管集成功能的航空货站,打造区域性航空总部基地和航空邮件、快件国际枢纽中心。支持郑州机场建设海外货站。深化航空电子货运试点,探索对标国际航空货运标准体系。建设国际航空配套服务体系,支持实施国际航班旅客及行李通程联运。  

(十五)构建通达全球的“陆上丝绸之路”通道体系。加快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推进与亚欧枢纽城市互联互通,打造境外物流集疏中心。与沿线城市开展口岸通关、认证认可、物流数据交换服务、运输安全等方面合作,推动运贸一体化发展。  

(十六)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衔接。加强铁路口岸与沿海港口合作,建设东向、南向为主的铁海联运国际通道。深化与中铁联集等企业的战略合作,打造铁海联运枢纽网络核心节点。  

(十七)加快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建设河南多式联运信息平台,推进信息开放共享。探索适合内陆多式联运的标准规范和服务规则。拓展多式联运提单融资等金融服务创新。探索多式联运基础设施、运载单元、专用载运工具、信息交换接口等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  

六、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的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 

(十八)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国际组织在河南自贸试验区设立办事机构,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畅通国际合作渠道。探索境内境外“双园区”运营模式,搭建经贸合作、市场要素配置的新平台。推广应用“一带一路”海关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与世界知名自由贸易区(港)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和交流活动。  

(十九)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发展联盟,在制度创新、多式联运、文化旅游、生态保护、国际园区建设等方面提升合作联动水平,打造沿黄地区要素流动和产业合作新平台。研究制定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二十)积极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积极争取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不断拓展探索创新领域,实施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政策和制度,建设国际物流枢纽、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航空经济先行示范区,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积极申建“空中丝绸之路”自由贸易港。  

七、建立务实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 

(二十一)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按照统筹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权责明确、部门协调、运行高效的管理体制。开展法定机构等新型治理模式试点。建立全球人才招聘制度,采取顾问指导、挂职兼职、退休特聘等多种方式柔性引进人才。片区管理机构中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岗位可实行聘任制、年薪制。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二十二)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赋予河南自贸试验区省级、省辖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建立常态化赋权机制和动态评估调整机制。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要抓好承接落实。省市两级重大改革举措、相关政策和国家级改革试点优先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实施。  

(二十三)优化资源要素保障。完善河南自贸试验区资源性要素配置统筹机制,在新增用地计划指标、财政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适度提高工业、研发用地容积率。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采取组建定向基金或直投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重大产业项目。在科技平台载体、重点研发项目、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要素竞争性分配中,对符合条件的区内企业优先支持。今后我省出台的企业和人才政策,支持力度优于本意见的,河南自贸试验区按照“政策从优”的原则普遍适用。  

(二十四)推动协同联动发展。建立河南自贸试验区与其他重要功能区协同创新联动发展机制,探索建设开放创新联动区。对具备推广条件的改革举措,鼓励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与河南自贸试验区同步实施。加快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 

(二十五)建立健全安全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行业管理等措施。建立涵盖管理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区内企业和相关运营主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加强风险识别、评估、监测、预警。积极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金融、数据流动等领域重大风险。  

八、做好组织实施  

(二十六)狠抓工作责任落实。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强化组织协调,建立工作台账,加强跟踪问效。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要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相关单位要主动抓好本领域的改革创新工作。各项任务原则上在2021年年底前启动实施。

(二十七)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完善制度创新容错机制,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定期评估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积极宣传建设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